20160718-素黑-遇上細心男

素黑-遇上細心男
2016年07月18日


在鄭州開課兼到充滿森林氣息的品味書店「紙的時代」做了一場新書發布會。負責安排和打點活動的是個原本讀理科的二十多歲男生,後來投入書店當文職。這男生比很多女生都細心十倍,甚麼都事前交代好,再三確認,沒有多餘的話,聲音相當溫柔。
他特意帶我到素菜館吃飯,活動前也特別安排了簡餐,怕我吃不慣油膩中菜,搞不好拉肚子會影響活動的表現。送別時帶我去吃較適應的西餐,一坐下來便跟我說書店要和一劇團合作,有個話劇想在書店演出,問我意見,應如何做會做得更好,因他知我曾經是劇場的專業。我樂意跟他分析,也告訴他他這樣的人真難得,處處為書店著想,照顧好貴賓。沒有人教他這樣做,他說只要用心去做,哪怕不是自己的專長,也會變得細心,體貼別人的需要。
聊著時,他看到我弄污了嘴角,馬上遞紙巾過來。我上廁所去,他會在附近等我,帶路讓我回到餐廳包廂去。在去機場的路上,他開著車和我聊到一半,也不忘交帶還有多少時間的路程,我可休息一下,座位可以調低一點的,機關在哪裡,又不時說活動照顧得不夠好,請我多多包涵!我問他的細心是向誰學的?他真的認真地去想,純真地回答:沒有啊!我笑說我有女兒的話,一定很安心讓她嫁給他。修養這回事,教也教不來,得靠自己發自內心去修,謙虛自己,自會懂得從最細微處去體貼。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