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2-月巴氏: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味嘅shit)?

月巴氏: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味嘅shit)?
2016年07月22日


一個軍服一個嬉皮,裝束似在說明兩種對立的價值觀。

有晚執舊CD,竟然俾我搵番隻《阿甘正傳》soundtrack——不是純音樂嗰隻,而是收錄戲中歌曲嗰盒雙CD。

1.90年代唔少電影都影響了我餘生——怎樣影響?咦,咁我又講唔出……或者咁講,那些情節那些畫面都植入了我腦袋唔知邊忽,成為了我(思想)的一部分。
2.《阿甘正傳》,我是先買soundtrack後睇戲。原因,純粹為了一首《California Dreamin’》——《重慶森林》讓我知道了和愛上了這首歌,問題是當年資訊匱乏,我根本唔知首歌邊鬼個唱(以致不能根據名字去買那邊鬼個的CD)。
3.好彩某本雜誌話俾我聽(sorry我唔記得邊本,只記得我當年睇好多本雜誌)。該雜誌樂評其中一格介紹了這隻《阿甘正傳》soundtrack時提到兩點:A.CD收錄歌曲,堪稱一部美國搖滾樂發展史。B.有收錄《California Dreamin’》!當年我只留意到B那點,A嗰點?懶得理。CD,是在沙田廣場其中一條橫巷的唱片舖買。
4.電影在香港上映時,我已是堂堂正正的歷史系一年級生,偏偏迷迷糊糊地take了一科美國史。呢科好正,正在我近乎每一堂都聽唔明lecturer講乜,但因為要上tutorial交功課,硬啃了不少參考資料,總算有啲啲認識(但千萬不要問番我,OK?)。
5.對美國史的啲啲認識,令我入場睇《阿甘正傳》時睇得出乎意料地投入。
6.由50年代到80年代,由貓王到越戰到迷幻到反戰到乒乓外交到Disco,由歷史事件到流行文化,齣戲幫我補習了一遍美國當代史——即使這部當代史存在不少虛構成分,現實中根本沒有Forrest Gump去同甘迺迪握手、去同John Lennon上電視節目對談、去參與乒乓外交……但原來,在所謂大歷史之中,是由無數人物共同參與其中,問題是我們往往只留心大人物一言一行。歷史,是一個由所有人共同構成的故事。
7.而當中有些人注定失落,像Jenny。睇戲時,難免對Jenny冇乜好感、或唔明佢諗乜——她總是不甘心做一個被遺忘的平凡人,挑戰主流價值,努力地反動,但最後,乜都冇,只得到一個在當時還未被命名的絕症,注定死去。
8.Forrest Gump呢,他天生就注定沒有立場(沒有立場不代表中立),卻(Keep住被安排)參與大量政治正確活動(同樣,他根本不明白甚麼是政治正確),懵懵懂懂,卻成就不凡、得到了好多。Jenny和Forrest Gump,各有各的方向與目的(但其實Forrest Gump根本單純得沒有甚麼目的),二人命途的迥異似在隱喻一點:挑戰主流的反動是多餘,沒有立場的保守才最穩陣——尤其對注定作為小人物的我和你同佢而言。
9.其實當時邊會諗到咁多。事實是,電影聰明在用一個最單純的視角去看(不是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