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2-素黑:別對好友懷感情錯覺

素黑:別對好友懷感情錯覺
2016年07月22日


她在演講會上問我:「素黑,當兩個人是很好的朋友,但沒有感情,大家一心想為對方好,希望為對方做點事,大家都是好人,最後他們結婚了,你覺得這段婚姻會好嗎?」我說:「我也希望你好,有可能的話我也願意為你做點事,相信我和你也是好人,但我們就因為這樣而結婚嗎?結婚最重要的條件到底是甚麼?」
兩個很好的朋友,關係就保持很好的朋友便夠了,犯不著越界變成夫妻,這是天大的傻事。想對方好,陪在身邊,有需要時幫助他,這就足夠了,友情最寶貴的不正是這樣嗎?知己再鬧翻也不較計,也會不離不棄,但不會有太多的慾望和佔有慾。友情能恒久不變也是因為這樣。愛情卻不一樣,愛情有它獨有的功能,不只是想對方好,結婚更不是找個好人就有保障的。
她說她就是捨不得,跟他的關係好像應該很親密,只做朋友欠了些甚麼,做了夫婦又欠了些甚麼。
是這樣的話更不要把婚姻押上去,因為當你們沒有真正的愛戀感情時,在沙地上蓋建的關係比其他關係都鬆散和脆弱,容易崩塌,大家都傷不起。覺得很想走在一起,可能是同情、憐憫,或者是因為對方和自己過去的某段記憶或經歷有著交叉的接口,所以覺得特別有緣。可感情用事只會敗事,做生死之交比做對難以深愛的夫妻更能細水長流,起碼較少機會遺憾收場,抱憾終身。
別對好友懷感情錯覺,尤其是當你很想珍惜對方時。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