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5-明報--酥脆軟綿雞蛋仔,十年黃金訣

明報--酥脆軟綿雞蛋仔,十年黃金訣
20150515


若蛋漿注至半滿,烘出來的雞蛋仔自然瘦弱得只剩下空殼,鴻記出品注至八九成滿,蛋漿幾乎滿瀉,烘出來的雞蛋仔顆顆渾圓飽滿,而且出爐不足數秒便已變得脆身。(雞蛋仔,$15)(黃志東攝)

一口咬下,外皮酥脆,裏面像蛋糕般軟綿鬆化,吃罷非常滿足。(黃志東攝)

朱古力格仔餅-淋上朱古力醬和煉奶,灑上由老闆娘逐粒去衣、磨製的花生碎粒,特別香口。($18)(黃志東攝)
計時器(黃志東攝)

(黃志東攝)鴻哥自言是思想型,負責背後「出橋」,多謝嬌妻多年來伴隨左右,以行動支持他一圓雞蛋仔夢。(黃志東攝)

鴻記雞蛋仔(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一底30顆渾圓足料的雞蛋仔,成就了61歲賴釗鴻的下半場。為了焗好一底完美雞蛋仔,已經年過半百的他絞盡腦汁鑽研蛋漿黃金比例,埋頭苦幹,自學機電改良烘焗模具,甚至店內的工作枱,也經他巧妙設計成兼備通風爐和碎屑收集隔格的功能。十年工夫,都反映在那十元八塊的雞蛋仔裏,透過那打了釘孔的紙袋望進去,你看到的是賴釗鴻的心血。


父為兩餐 子為興趣

也許你會懷疑,一底雞蛋仔而已,有無咁誇張呀?賴釗鴻前半生做過很多不同行業,遠東交易所、港交所、銀行,甚至連地盤雜工也當過,回望上半場,是個安分守己謀生養家的打工仔。「我前半生可能沒什麼成就,下半場能夠烘出一底理想雞蛋仔,得到客人與傳媒的讚賞與認同,也算是一種成就吧!」鴻哥帶點自豪說。
回望半世紀,60年代,他的父親在筲箕灣永華戲院(即現時永華大廈)一帶推車仔賣雞蛋仔,才幾歲大的賴釗鴻也曾隨老爸開工去。「那年頭小販檔都是以炭火燒,阿爸的木頭車上就擺着兩個炭爐,一邊烘雞蛋仔,一邊做格仔餅,就這樣開檔搵食。」那個年代,做小販是為兩餐迫不得已的選擇,對賴老先生那輩人來說,賣雞蛋仔是別無他選,當小販更是無出色,所以當十多年前鴻哥告訴老爸他正在鑽研雞蛋仔配方,老人只覺得啖笑。「那時我也快退休了,他不明白,我做雞蛋仔並不為搵食,而是為了興趣。」


黃金蛋漿 比例要看天

為了興趣,他公餘時埋頭鑽研蛋漿的黃金比例,蛋漿材料一般包括雞蛋、麵粉和砂糖,看似簡單,調漿的分量和比例卻大有學問。單是麵粉,他便試勻數十款名牌、中價、廉價麵粉,「每款麵粉的筋度與密度也不同,要試過才知,而且麵粉質素也時有不穩,像最近那批便水準麻麻,我也忍不住向供應商投訴。」他執著的,還有很多﹕雞蛋,經他精心計算,以蛋香濃的東北雞蛋混和另一款雞蛋;各種材料的比例固然是商業秘密,但他透露當中加入脆漿,烘焗出來的雞蛋仔才夠酥脆。調校蛋漿亦要按天氣而定,如濕度高的日子便要減少水分,乾燥如寒冬則需加入更多水,「最重要保持蛋漿濃度」。


改良鐵模 溫度剛剛好

蛋漿調好了,還需烘焗得宜,才能烘得一底外脆內軟的黃金雞蛋仔。這方面,他自認是專家。他採用的,是傳統生鐵雞蛋仔模具,現時流行鋁合金和易潔模具,由於輕巧與容易控制,甚受開檔創業的年輕人歡迎,自認古老人的鴻哥則始終認為生鐵模具傳熱速度快,烘出來的雞蛋仔更脆。生鐵模具唯一缺點是較笨重,每天反覆轉動模具,鴻哥與太太因而患上網球肘、肩周炎等痛症,他於是發揮設計精神,把模具改良,「現時單手也可控制,省回不少力」。除此以外,他更花時間研究模具溫度。「我們下的蛋漿多,做法是以慢火焗,買回來的模具溫度高於我們所需,如溫度太高,外面變脆了但裏面仍未熟,所以我花了很多工夫調校模具溫度。」
整個烘焗過程亦經精心計算﹕每個爐頭前也放有計時器,一倒漿便馬上倒數計時,4分鐘一過,嘟嘟嘟嘟,便可把整底雞蛋仔挑出來。「雞蛋仔需要焗,而非一味靠烘,坊間十元三底的貨色不用一分鐘便起貨,裏面可能未熟透。另有些行家把雞蛋仔燒乾便當脆,根本不是那回事,外面鬆化、酥脆,咬下去軟綿綿的,有肉地,這樣才叫靚,不能僅得空殼。」他一臉認真地說。


獨沽原味 視食譜如子

鴻哥SARS後開始賣雞蛋仔,先後在旺角、九龍城、筲箕灣愛蝶灣一帶擺檔,2008年落戶太安樓,憑着足料雞蛋仔漸漸打響名堂,年前更獲CNNGo評為全港最美味雞蛋仔之一,此後店外人龍愈來愈長。雞蛋仔行內競爭激烈,雞蛋仔款式愈來愈多,鴻哥卻不屑加入戰團,「吃雞蛋仔當然吃雞蛋味,新款口味或賣相可能較傳統的吸引,用以拍照效果應該不錯,但味道又如何呢?這些都是花巧東西,不是我杯茶」。自言是個傳統舊人,鴻哥擺檔十多年,一直堅持獨沽一味,只賣原味雞蛋仔。
「把興趣變成職業的過程裏,我投放了很多時間與心血,都是希望把這門傳統手藝傳下去。多得一班熟客常常給我掌聲與鼓勵,我才能繼續堅持。」鴻哥自言體力漸走下坡,現時店內工作主要交給太太,至於將來,他想也不敢想。「外面多少人想以金錢來換取我的食譜,我怎也不願意,這可是我鑽研多年的心血,可說是我的兒子,又怎可以錢來衡量呢?」現實是租金年年飈升,子女暫時不想接手,鴻哥無奈地說,能做多久便多久。


■Info
鴻記雞蛋仔
營業時間﹕下午3:00至午夜1:00
地址﹕西灣河太安樓第二街A34C號舖
文﹕張艾渟
圖﹕黃志東、胡景禧
編輯/屈曉彤
food@mingpao.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