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3-王迪詩:最女人——無頸的原因

王迪詩:最女人——無頸的原因
2015-05-23


上星期日晚在Instagram同讀者們livechat講鬼故,《頭條日報》Kelly打電話來說:「嘩,Daisy,你好大膽呀!」我靜靜雞告訴Kelly,我扮㗎咋!其實那夜livechat我一個人在家驚到想死,讀者們講的鬼故又鬼咁恐怖……

        我有一位朋友常常看到「那些」,他說最猛就是當一班人圍起來講鬼故,因為「他們」會很好奇想知道人們在說些甚麼。原來電視劇沒有說錯,一班人去露營圍起來講鬼故,講講吓真會多了一位……小妹當晚在livechat也講了兩件分別發生在報館和海防道樹蔭下的恐怖真事,夠膽就來我的IG重溫這些鬼故吧(https://instagram.com/daisywong_author)。


        找大家來壯膽

        有人問我為甚麼選擇這個題目來做livechat?因為我正在寫一本鬼故(又要驚又要寫,人類特性──犯賤)。聽說有些電影編劇不會在家中寫鬼片劇本,而是租酒店房間來寫,以免把「那種」能量招惹到自己家裏。可是一個人在酒店房間裏寫不會嚇破膽嗎?所以我就在Instagram搞一次livechat,找大家一起來陪我壯壯膽。

        又講講Instagram吧。久不久就會有人問我認不認識某某,那些名字你可能聽都未聽過,但其實他們非常有名,名氣大到一個地步,拍一段煮即食麵的片子會有十萬人睇,一早起身牙都未擦就自拍post上網會有五萬人like,巴閉過劉華。自從社交網站興起,社會上多了一群名人,出街未必人人認得,但他們在某一個群體裏卻擁有巨大影響力。在這個世代人也變得更平等了,任何人只要擁有一部智能手機就有可能成名,不像從前,必須長得天仙那麼美然後參加香港小姐才有機會做明星。而當任何人都可以做明星,那實際上就等如不再有明星了。

        Hashtag更好玩。如果想開創一個新話題,只需要在話題之前加「#」號,以後貼出來的東西就會全部歸納在這個檔案之下,就像建立一個網上library。我有一位朋友,每次見他都愈來愈胖,這傢伙可是一日八餐都吃得天翻地覆,然後有天終於在Facebook看見他在每張食物照片旁邊都加了hashtag「#無頸的原因」,只要click進這個標題看完那堆美食照,就會明白為甚麼他會肥到無頸。大家都爭相問他在哪兒吃到那些美食,他隨即開了一個新hashtag「#在我吃膩之前不會把餐廳名字告訴你」。我最近感冒,看了中醫,還有五服中藥,但我已把所有加應子吃光了,也就開了這個hashtag「#饞嘴Daisy甚麼都不放過」,把我眼中的美食都放進去。


        耐性變得愈來愈少

        自從有了Facebook和Instagram,不少人胖了許多,為了每天向大家報告吃了甚麼。很多人在Instagram鋪天蓋地貼的都是食物,就如Openrice嘛。

        現在沒有社交網站的帳戶,簡直就如在世界不存在一樣。在這種風氣下,四格漫畫已經out了,現在最受歡迎的是一格漫畫。四格那麼多,對現代人來說太花時間了。Facebook適合分享較長的文章,Instagram的帖子則只有一張照片或一句說話,但年少一群都開始棄用Facebook,只用Instagram了,尤其在外國,十幾二十歲那一群幾乎只用Instagram和Twitter,人類的耐性似乎愈來愈少了,照計現代人理應省下很多時間才對啊,卻又不見得社會的水平提升了很多。

        想想看,「千禧後」都已經十五歲了,他們將會用甚麼方式溝通呢?那大概是我們站在今天所無法想像的事情吧。

   
    (www.daisywong.com.hk)

    (www.facebook.com/daisywonghk)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