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4-星期日專題:劏房少女彈紙鋼琴尋夢,盼在大會堂為媽媽演奏

星期日專題:劏房少女彈紙鋼琴尋夢,盼在大會堂為媽媽演奏
7:30 24/5/2015


■佩儀在紙琴鍵上練習,雖沒琴聲,但她會哼着伴奏。鍾偉德攝

【本報訊】斗室容不下也沒錢買鋼琴,於是佩儀造了一個紙鋼琴,在學校通告背頁,用筆和尺間出一列白鍵再畫上黑鍵,每天就在這「琴鍵」練習。出身家貧沒令她放棄夢想,相信終有一天能在香港大會堂演奏廳,為母親彈奏她最愛的Richard Clayderman名曲「夢中的婚禮」,她說:「窮,唔一定冇出息,如果你肯努力,一定會有出息。」
記者:王家文


■放暑假時佩儀(上)會做義工教琴。受訪者提供圖片

佩儀跟母親和妹妹於2009年從內地來港,居住的單位劏成4、5間房,佩儀起初以為全部屬於她們,「點知得一間房係我哋」。她跟母親輪流「打地鋪」,每朝返學樓梯間的發臭垃圾籮總會飛出幾隻蟑螂。生活環境欠佳,但她不埋怨。
佩儀自幼在內地學琴,來港後因家貧曾停學。佩儀媽媽說,小時候也想學琴,但同樣因家貧錯失機會,不想女兒重蹈覆轍。她原在內地任幼稚園教師,但來港後最初只能在麵包舖洗廁所。

爭取獎學金減母負擔

曾有段長時間,佩儀媽媽日做兩份工撐起一頭家,拒領綜援不想被標籤,更患上類風濕關節炎,女兒痛心,「我覺得佢好辛苦,好想攬住佢講我愛你」。
小學三年級時佩儀重新學琴,每月逾千元學費。「嗰陣時我唯一目標,就係攞獎學金、書券,阿媽少啲負擔」。小學年年考進全級首三名,同學訂報紙沒取,她拿回家變賣;又擔任社區組織兒童大使,搶答問題贏米粉、罐頭和餅乾,她笑說:「以前早餐都係食餅乾,每日一包。」
沒鋼琴也沒地方練琴,去琴行練習一個月要300元,遂想到以紙代琴,「認住啲位,自己記番乜嘢聲,之後再對住個琴譜彈」。紙琴默不作聲,她便看着五線譜亨着「do re mi fa so」。去年升中一,校長準她在午飯時用禮堂鋼琴練習。
佩儀坦言鋼琴家這夢想很奢侈,但不會放棄,「就算將來半工讀,我都會學埋佢」。她希望將來舉行演奏會報答母親,「佢咁多年培養我一樣嘢,就好似你用咁多年去種一棵樹,到你老時棵樹終於有收成,果子好靚,全世界都好羨慕,你成功感特別大」。她不想被人看扁,因為貧窮不是輸在起跑線的藉口,「反而你要用輸在起跑線,去做你一個努力嘅藉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