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30-王迪詩--最女人——小確賤

王迪詩--最女人——小確賤
2015-05-30


日本有一個詞語叫「小確幸」,用來形容生活中一些微小事情所帶來的幸福。我也留意到社會上有一些賤賤格格的行為,談不上大奸大惡,倒是陰陰濕濕,就像蟑螂,不會要你的命,卻不斷對你的生活造成滋擾,讓你渾身不自在,我稱之為「小確賤」。


        的士上核突陷阱

        比如說,打劫銀行叫做邪惡,但不是賤。而「賤」當然也有分不同程度,「超級賤」的例子有很多:男人在公眾地方非禮女人被當場逮住,男人卻倒過來聲大大指着受害者說:「你照吓塊鏡啦!我邊有可能非禮你呀,豬扒!」又例如,男人在外面有小三叫做鹹濕,叫做不忠,但未必一定賤。那怎樣才算「賤」呢?正室發火的時候,男人一腳把小三伸開,叫她死也要死遠一點。正室的怒火消了,男人又去逗逗小三,相約爆房來個reunion,這就是「超級賤」。

        那「小確賤」又是甚麼?就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遇見的討厭行為,以下說幾個例子。

        1
.不知大家搭的士的時候有沒有遇過這種情況:上了的士欲關車門,伸手去拉車門的手柄,手指卻碰到塞在門柄凹位的鼻涕紙巾,那種核突的感覺即時令我的背一陣發麻,現在想起都覺得毛骨悚然!隨處掉垃圾不夠賤,最賤的是沒有丟在座椅下,也沒有丟在地上,而是偏偏故意將垃圾塞在門柄,裝個陷阱,讓其他乘客摸到他的鼻涕,小確賤也。

        2.我以前上班的公司有一個女秘書堪稱「小確賤女王」。有次會計部的文員放假,她主動提出幫忙派送糧單。那張糧單大約半張A4紙大小,側邊是虛線,跟着虛線撕開即可看見印在裏面的出糧紀錄。那天我經過pantry,居然看見這個婦人拿着同事們的糧單依虛線撕開一點點,那「小確賤」的地方就是她沒有完全撕開,而是故意只撕一點點讓人不為意,或誤以為不小心損毀,然後她從那個撕開了一點的缺口伸一支小電筒入去照,我目擊這情景時幾乎忍不住尖叫,因為我從未想像過一個人類可以鬼祟到這個地步!就算知道了人家薪水多少,對她有甚麼好處?


        加鹽加醋唱通街

        她之後馬上把同事們的薪水唱通街,中間當然加進了許多她的「創作」,例如為何某女同事的薪水比其他女同事高,因為她同男上司有路等等。我當時在pantry實在是冒着生命危險去質問「你在幹甚麼?」,因為搞不好她會在我的咖啡落毒,又或在我的座椅上放小釘子。她竟然回答:「剛才有蟑螂,我擔心蟑螂跑進糧單的信封裏,所以逐張查看一下。」這麼弱智的藉口也講得出口,糧單是密封的,她不撕開,蟑螂又如何能夠跑進去?她自己才是那隻蟑螂吧。

        3.有一個曾經替我做過一些freelance雜務的工作夥伴,這人經常說:「我替你做事並不為錢,只是為興趣。你隨便喜歡付我多少都可以啊,你知我根本對錢毫不在乎。」有次找他做一件很瑣碎的小事,因為之前幫襯過他很多次,也許他自己也覺得今次這件小事若收費太高也很難說得過去,於是他說:「這般小事,我們又這麼老友,今次免費吧!你知我對錢根本毫不在乎。」做完這件事後的第二天,我收到他電郵過來的invoice。「你不是說免費嗎?」「啊,今次收你這個價錢打了八折,差不多等於免費了。」而我這個長期客戶,也隨着他這「小確賤」的行為,將他列入「永不錄用」的名單。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