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7-陳詠燊:【辦公室政治學】時間管理系列:工作日程表的真正使用方法

陳詠燊:【辦公室政治學】時間管理系列:工作日程表的真正使用方法
23:57 17/1/2020


(圖片來源:電影《29+1》圖片文字: 陳詠燊 )

今天談的,是時間的管理方法。


香港人都是忙碌的,也是貪心的,我們都希望可以在每日有限的24小時内,完成到最多的工作。以我自己為例,我的身份很多,我是一個全職的學院講師,同時又是電視節目的主持,而每星期也有一些專欄要寫;再加上一些公職,以及電影創作的工作,還希望盡量能平衡到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基本上時間是永遠都不夠用;所以能在有限的時間中,作出最有效的時間規劃,是極重要的事情。

我跟很多人一様,都使用手機的電子日程表作時間管理,然而大部份人的用法會是怎様?就是將一些既定的約會、會議等時間地點,統統記錄上去,之後到時到候就跟着做罷了。這個用法,當然沒有錯,不過這樣只是做到約會管理,而不是時間管理。真正的時間管理,是應該借着日程表,去安排一星期七天、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時間。

首先,我們要調整一個心態,就是:我們不應該只根據約會的日期而填上日程表,而是應該根據日程表,而決定約會的時間地點。

我們生活中要面對的約會,是可分「既定的」與「可決定的」兩種。「既定的」,即是一些你不能隨便改動時間的約會,以我為例,就是一些學校固定時間的課堂、管理層所安排的會議、以及電視節目的錄影。這些,我會在一收到時間後就立即記錄在日程表上,之後再去根據這些「既定的」日程,去決定一些「可決定的」約會。

你可能會覺得聽來有點多餘,任誰都知道應該將「可決定的」約會安排到最方便自己的時間吧!這句聽來好像很理所當然,但實際上我最想提醒你的重點是:你生活中「可決定的」,以至「可以遷就到你的」約會,其實比你想像中的多很多,只要你不要做太多的好人。

辦公室要舉行「大圍」會議的時候,都習慣在群組中廣傳一個有時間表的電郵,讓大家去填寫有空的時間吧。填寫的時候,請記着你應該只填上你「方便」的時間,而不是所有你日程表上「有空」的時間。日程表上「有空」,其實只代表你那個時段沒有其他會議,而不是真的「有空」,因為你還要預留那些時間去處理你本身要做的工作。

那麼,甚麼時間為之方便呢?如果你自問那是不太重要的會議,就最好安排在其他的會議與會議之間;因為日程中,會議與會議中那些一兩小時的空檔,通常都是生產力極低的時間,即使讓你坐回辦公桌,你都不能集中精神做到太多事情,既然如此,不如用來招呼一些不太要緊的會面或會議好了。

請你回想一下你平時的習慣,你就會明白。在這個網絡時代,大部份人在辦公桌前一坐下,都會至少用上頭半個小時去處理電郵、WhatsApp、上網繞個圈之類(別裝好學生了)。一個人要「的起心肝」去專心投入一件須要坐在案頭前處理的工作,大約都須要用至少半小時來進入狀態的。所以如果半小時過後,你只能做一小時,就又要走去開第二個會議;會議之後再重投工作,狀態又要重新「撻着」,根本就事倍功半。

以我的習慣,我就是寧願辛苦一點,將所有會議安排在同一天,從而盡量調配出一兩個整天或大半天,讓自己可以安坐在桌前,專心處理手上的文字工作。那麼,在同樣的時數下,我就更能有狀態地去完成更多的工作。
下篇再談。


撰文:陳詠燊
電影《逆流大叔》導演編劇、專欄作家、專上學院講師。
曾於香港十大企業之一擔任製作經理多年,見證及參與過無數辦公室戰役,是香港少數同時具備電影前線製作與企業行政經驗之電影人。最新辦公室政治學專欄結集:《做自己,都要識㗎!》各大書店熱賣中。Facebook:陳詠燊 Sunnyhahaha
編輯:鄒仲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