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7-彭秀慧:和錦程的感情

彭秀慧:和錦程的感情
2020.01.17
留點獨白


很多人以為我已經全程投入導演工作,其實我仍然享受演戲。最近以演員身份剛完成香港電台新一輯《沒有牆的世界》,一個八集的連續劇;答允參與還有多一個原因,就是我的對手,是我的演藝大師兄張錦程。錦程在學院比我高幾年級,我入學時他已經是為人認識的演員,也是被很多學弟妹推崇為「好戲」的其中一位師兄;盛傳他很有個性,最為人津津樂道是他曾經因為準備一個舞台角色而幾個月只吃肉不吃其他,務求令自己變得「狂躁」一點,貼近角色一點,可見他對演戲的認真達瘋狂程度。

在學院第二年我有機會參與校外一個音樂劇《遇上1941的女孩》,這個劇目是「演戲家族」的戲寶,重演多次,我參與的是首演和第二次公演版本,我和錦程都是羣眾演員。第一幕我們飾演妓女和嫖客,第二幕講述日軍攻打香港,我們轉裝成為難民逃難,他飾演一個固執還帶點暴躁(大概導演也覺得他很合適這類型角色吧)的阿叔,我飾演一個最後被亂槍射死的大肚婆。因為公演期很長,演員間感情很好,不同屆別的演藝校友打作一團。當年我還常常取笑師兄的名字,作為演員「張錦程」英文名竟然真是「Emotion」, 果然人如其名,情感豐富,多愁善感,選對了職業也。

再後來我們被一個劇團邀請參與一個創作劇演出,他擔任導演我充當演員,以為可以再次合作,豈料排戲進行了兩星期,這位師兄因為不滿意劇本,寧願辭導,丟下我們幾個演員,再次證明師兄可真不是一般人的「脾氣」,說起來也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自從那次合作不成,我們各有各忙,很少聯絡,所以這次一聽到監製說要找我飾演他的女朋友,我幾乎立即應承了。

《沒有牆的世界》電視劇系列,每一輯都會圍繞社會上不同殘疾人士的生活,這一輯找來一班本身有身體障礙的朋友充當演員,而我和錦程則飾演一對讀戲劇出身的情侶,他因為一次意外變成了行動不便,喪失自信之餘決定籌備一個傷健劇團去搞演出。我和錦程很多年沒有見面,試造型那天他幾乎沒有把我認出,當年的小師妹已變成「熟女」,當然我對他這個灰白長髮造型也很陌生;不過正式拍攝第一天,過去相處的親切感都回來了,有時互相分享對電影和舞台的看法,有時打打鬧鬧,這種熟悉感也正好帶到了拍攝裏,活像戲中一對拍拖七年的戀人,沒有太多甜蜜但非常有默契。

無巧不成話,今次錦程的角色同樣是一個非常執着的劇場導演,脾氣古怪,性格剛烈的藝術家,有興趣欣賞他「本色演出」的朋友不妨留意播出日期。除此之外,「Mr Emotion」也即將回歸舞台,參與今年香港藝術節其中一個節目──《我們最快樂》,與劉俊謙、游學修同台演技較量,到時我一定捧場。


彭秀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