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8-素黑:佛系生活原是在家出家

素黑:佛系生活原是在家出家
2019-02-08


曾有記者問我,在我的作品和生活理念裡,是否像流行的「佛系」說法,即不爭不搶,不求輸贏,不苛求、不在乎、不計較,看淡一切,隨遇而安的態度。

我認為,假如所謂「佛系」強調的是這些「不」做甚麼的話,我倒覺得更有力量的處事態度,應該不是不去爭不去求,而是在爭與求時,同步修煉不因為計較、執著得失成敗而落入負面情緒中,難以自拔。這是實實在在的生活修煉,不是一種說得好聽但難以做到的玄虛境界。

我的生活和修養理念是要「做」的,要行動和實踐,在家出家。我會鼓勵你在很累時爭取退隱一天,想要人生徹底改變時要先從潔身自愛開始,讓不該堆積的得到放生,得以解脫,不再讓它們無辜地擁擠在你本來身無一物的生命裡,回歸爽淨。我在《踏踏實實愛自己》書裡尤其強調你要打理好生活的本份,清理和修整自己的身體和家居的環境,這樣的話,你的人生才會發生徹頭徹尾的正面變化。

每一個微不足道的恒常活動都是奠定你是誰、活成怎樣的基礎。微觀自己的生活,才能重新發現自己。就像談「愛自己」,必須從喝好一杯水,調整作息生活,照顧好衣食住行開始,不是其他。別把「愛自己」「想」得太浪漫,不切實際,欠缺行動力。別在欠缺回歸生活的具體細節上去談愛,忘記了愛的本位,原是照顧好自己和身邊人,不是感情、感性、感動這些光說好聽,但沒有實際改善指引的空談。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