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0-鄧明儀:每個孩子都可以是張全蛋

鄧明儀:每個孩子都可以是張全蛋
23:09 20/2/2019


一個小孩在作文《我的志願》寫下「我要當小丑」,東方老師笑指他:「胸無大志!」西方老師卻鼓勵說:「願你把歡樂散佈給世界!」這亦是我被《新喜劇之王》深深感動的一點!

電影劈頭就用陳百強的《疾風》做主題曲:「問野風踏遍幾多長路,方可見到理想都……」就知道,我們的星爺回來了。《新喜劇之王》延續了20年前尹天仇一群「死茄喱啡」的故事,繼續聚焦小人物也可以是大英雄的周星馳精神,「不放棄,就是成功!」講述主角如夢醉心做演員,可惜跑龍套多年未被賞識,被父親斥罵她胸無大志,親友們也紛紛勸她放棄,只有男友查理一直偽裝默默支持她。

這位飾演「渣男」查理而平地一聲雷的男配角,人如其名,叫張全蛋,其貌不揚、沒有學歷、沒有背景,人生履歷表堪稱「全蛋」,卻為了等待一個機會而一直努力,終於2014年憑扮演富土康維修員,以「戇豆先生」般的趣怪身體語言及其Chinglish:「我是富土康三號流水線的張全蛋,英文名Michael Jack,法文名Hélodie Jacqueline……充實自己,為了不被fire。」由丑角一躍而成內地網紅,網民紛紛留言:「太有才了,星爺應該找他去拍電影。」

2018年,全蛋真的被星爺看中,首次走上大銀幕,其喜劇感贏盡全場笑聲。可笑中有淚的背後,其實是千遍萬遍的反覆練習,以及周星馳無數次的否定,「我第一次見到星爺,我就是腿在抖,因為我知道這一次如果是不成功的話,我以後就不能拿沒有機會做借口了。」他在《張全蛋奮鬥日記》說。

星爺坦言,電影中如夢的父母跟自己的父母很相像,都是嘴上說不好,行動上卻一直義無反顧地支持自己全力追夢,無論孩子受盡折磨和傷痛,仍然會拍拍孩子的肩膀以示鼓勵:「努力!奮鬥!」人生,如夢,每個人都曾是被小覷的張全蛋或周星馳,但每個被父母鼓勵的孩子,都可以成為疾風之勁草。


鄧明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