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9-彭秀慧:老闆不是大晒

彭秀慧:老闆不是大晒
20191129


不少人年輕時夢想是當老闆,這可從來不是我的夢。只是因為渴望搞自己的創作,台上即使只得一個人的獨腳戲,背後需要一整個團隊去支撐,隨着舞台劇規模漸大,背負了投資的風險,所召來的伙伴愈來愈多;在這個過程中慢慢去學習如何做一個導演,一個老闆,一個團隊的領軍。

做演員跟做「老闆」的心態是非常不同。作為一個演員,追求的是藝術上的滿足感,心中最大的使命是演好一個角色;一個製作的導演和投資者,除了監督藝術成就,還要兼顧收支,還要照顧團隊,每一個伙伴也是你聘請的員工,也即是有金錢上的關係。在香港獨立運作(即沒有政府資助)的劇團世界,大部分工作人員也是逐次合作,作為老闆如何管理團隊,如何把你喜歡的伙伴吸引過來和你一起打仗,也是學問。

很記得有一年在劇院演出,在進行技術綵排時,因為後台人員溝通失誤,導致一幅掛台的布幕被射燈當場燒爛;後來得到劇院通知我要賠償三萬多元。三萬多元!作為一個獨立投資的製作,這是一個不小的金額。我咬牙切齒,深深不忿,心想雖然是一時大意,但錯的是那位後台人員而不是自己,賠償也應當是她不是我。當我向後台製作經理表示必須向那位員工追究,那位年資比我深的經理卻對我說:「你可以叫她賠償沒有問題,只是她以後也可以選擇不再為你工作。」我好像當頭棒喝,敲醒了我作為「老闆」的基本責任--承擔--老闆有責任承擔員工所犯的過錯,視野從來只應放在大局而不是眼前的小問題。這成為了我往後經營製作的教誨:一個你珍惜的伙伴的價值,是超越了任何一個合作酬勞。在我認識的劇場世界,無論有多商業的運作,要是團隊有情有義,每人做事的心態不單是打工,確是可以提升作品質素。

最近聽到有一個本地劇團因為一些原因被很多後台劇場工作者杯葛,看到劇團領軍回應聲稱「沒有誰都可以成事」之類的言論,我當然不會為這個回應感到奇怪,也沒有覺得可惜,反正我已經有很長時間沒有看過這個劇團的演出。只是他提醒了我,一個團隊每一個崗位都有其重要性,有沒有能力找最好的人去擔當每個崗位就是最後「作品」成敗的關鍵。做老闆從來不是大晒的最大原因,是只得你一個人絕對不能經營任何事情;一個成功的老闆,用錢買回來的不是員工的時間,而是他們為你服務的心,還有共同做好一件事情的方向。


彭秀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