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2-在街上,有人給她擁抱,有人會哭,印尼記者Veby:我覺得很奇妙

在街上,有人給她擁抱,有人會哭,印尼記者Veby:我覺得很奇妙
2019年12月22日


【明報專訊】「有些朋友邀請我出席聖誕派對,這是我現在最不想做的事。」印尼語媒體SUARA記者Veby Mega Indah自9月29日在灣仔行人天橋上採訪示威期間右眼中彈失明,至今已接近3個月,她周二(12月17日)受訪時說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我的朋友覺得困惑,因為他們不知道我有PTSD,會說你有什麼問題?為什麼不想外出,去些正常社交活動?」

「我一定要回復正常,不能永遠都這樣,要回復以前的生活,這是為了我自己。」她數算着自己克服了什麼、還懼怕什麼:受傷兩個月後,有次到超級市場買東西,朋友拍拍她的肩,讓她差點陷入驚恐;之前無法走入人群,也對任何行人天橋都產生恐懼,現在朋友陪她走得多了,只剩下出事的天橋不敢去,也不再怕人群;只見到警察在她樓下出現,便整個人無法動彈。

但近日投訴警察課來信要求她周一(12月16日)到灣仔警署落第二次口供,律師回信拒絕,並告知監警會人員可上律師樓聽取口供,監警會堅持稱為了其人員、監察員、翻譯員等人的安全,這項程序必須在警署進行,然而律師回信指監警會早前已因另一宗投訴派員上過同一間律師樓。「我周一全日都有時間,就坐在律師樓一間房內等他們」,結果是再度收信,指她缺席監警會指定的會面。律師隨後將會面約在周三、周四,都不見監警會人員現身,直到周五辦公時間過去,Veby提出在律師樓會面的邀約已六度被拒。Veby說:「這令人很沮喪,我不斷問律師,為什麼他們堅持要我去警署?我願意在這裏(律師樓)落口供,抱歉我無法到警署去,因為我做不到,見到警察我都會呆住(frozen),一些畫面會在腦內湧現。他們想我到警署,在那裏四周都是警員,我覺得我做不到,我不知道自己會怎樣,我真的做不到。」


「有武器的是他們,不是我」

她不明白為何自己要被當成疑犯一般,「中槍的是我,不是監警會人員,但他們寧願要我冒安全風險去警署也不過來。有武器的是他們,不是我」,「這該是很清楚的一單案,如果對方不是警察,是其他人的話,過程應該會很快,但現在連我無法到警署都要說明理由,這對我來說很可怕」。聽她一項項地數心內的checklist,天橋未克服、人群克服了……我問,三個月來復元的過程對你來說是不是十分緩慢?她說警方處理手法令事情不確定,復元亦更難。「射中我的警員還在外頭如常執行任務,他們甚至沒有證實那人已停職。」


Veby自6月報道香港這場社會運動,回想起來,當初只為一張頭版大相。「因為這是一件大事,不論是什麼人,每一個人都會受影響。」6月12日她去到已施放催淚彈的新聞現場,「原本打算拍些破傘,突然就被困住了」,警方邊向示威者推進邊放催淚彈,她拍攝過程,卻被「身穿黑色制服的警察」問她的資料,「當我見到他們開始變得瘋狂時,然後拍攝,他們發現後對我吼叫、將電筒射向我,我說『Press! Press! Press!』以為可制止他們,對他們有點用,卻被噴胡椒噴霧。」看警察繼續追着示威者,她意識到這是比2014年佔領運動「更大的事」。

Veby說她工作的媒體讀者是印傭和印尼華人社群。自運動爆發之後,從印尼來港工作的家傭有很多不解,「他們會說很基本的廣東話,發音不太好,不會閱讀中文,很多也不懂得說英語」,報館收到很多問題,「有些人問僱主說我的月薪會因示威減到3000港元;又有人問是不是會因此停請外地家傭?更甚是只問些簡單的問題,下次示威在哪裏?遇到催淚彈怎麼辦?他們很多來自偏遠村莊,突然發現被許多人圍住,不懂得怎麼辦」。

在銅鑼灣流水集會現場,她見過一些印傭在哭,「我意識到我有必要去報道這些事,要報道出真相,說出正在發生什麼事、警察說了什麼、示威者又說了什麼,然後由你自己去做決定」。她同時撰寫長篇專題報道,訪問前線、被黑社會毆打的人,作為專業記者,她亦沒忘記報道要平衡、要保護受訪者身分。


「我不想成為故事的焦點」

「我做記者有13年了,如何報道衝突,我是受過訓練的,知道要怎麼做。我不會只翻譯新聞,因此人們可以決定自己想要什麼、要做什麼。」Veby是個會散發光彩的人,這天她站在我面前,才發現她個子挺高,如果記者有幾種模樣,這天她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與受訪者碰面時會胸有成竹伸手去握的那種。

出事後,她試過在街上被人認出,走近她,然後給她一個擁抱,說我會支持你。「我最初感到有點怕,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我不是什麼名人,你也是記者,都會明白我們不想成為故事的焦點。當他們擁抱我時,我很驚訝,有些人甚至說,我有什麼幫得上忙嗎?也有人哭。我覺得很奇妙,亦有了多些信心,這件事不止是關於我,也是關於香港人,所以我會說香港是我的家,因為我們共同經歷了一樣的事情。」

「家中着火,我不會撇頭不管。」她說起一件事,臉上掛着微笑。我提到灣仔常有很多家傭聚集,這個出事的地方,是否也是你往日經常採訪的地方?她說不是的,她四處都去,因此聽到政府宣布坐地鐵有補貼時,可開心了。如今你還是想做記者嗎?「是的。」可是在她的復元清單中,未有剔號那一項,也包括看新聞。「醫生建議我不要看,有時我看了新聞,會整晚睡不着。」


「我很多時在晚上會恐慌」

提到事發後與警方多番周旋的過程、自己很想回復正常的心情,Veby沒包住紗布的眼睛紅了又紅,淚水顆顆滴落。同樣的脆弱神情,我在她事發沒多久之後受訪的片段見過,此刻她依然激動。「我很多時在晚上會恐慌,在想我還可以做一個記者嗎?開頭我覺得慚愧,因為我被教導工作時要懂得走位……」她花了點時間,明白逃避並不會好過來。「我的信仰也幫我很多,我相信我的力量來自神,不是自己。我還在復元中。」

一年將盡的這個月,對Veby來說不是歡慶日子,警方一直沒有交代涉事警員資料,她已透過律師入稟高院,要求警方交出開槍警員身分、編號,公開聆訊排在明年1月3日,未跨到來年的這些日子,她仍在等待中度過,幾個月過去,她說從未得到令人滿意的答案。我們亦向警方詢問調查進度、跟進工作等,這是警方在事發79日後的答案:「投訴警察課會根據既定程序對事件,包括所有有關事項,以公平、公正的方式進行調查。 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警方不作評論。 」


文//曾曉玲
圖//李紹昌
編輯//蔡曉彤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