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2-鄺穎萱:【小企鵝】我心碎欲裂

鄺穎萱:【小企鵝】我心碎欲裂
2019年12月22日


日本漫畫家清水友美(Tomomi Shimizu)的一套短篇漫畫《發生在我身上的事──一名維吾爾族女子的證詞》(What has happened to me: A testimony of a Uyghur woman),以第一身角度描繪維族女子Mihrigul Tursun(米日古麗.圖爾蓀)進入新疆再教育營後,由幸福的人生轉入地獄式生活,出版後引起全球極大迴響。

2015年,圖爾蓀帶着三胞胎從埃及回新疆探望父母,下機步入機場的一幕為故事拉開序幕。「當我抵達烏魯木齊機場時,在我還未弄清究竟發生了甚麼事之前,已經被戴上手銬及黑布蒙頭,三個小孩更被帶走。之後我被拘禁起來,監禁期間,多次被電擊審問、毆打,第一次釋放出來後,我發現三個孩子的頸上都有手術疤痕,醫生說這是為了方便插入餵食管。之後,長子甚至在醫院神秘死亡,但原因未明亦沒人跟我交代始末。」

「第二次被拘留期間,我被帶到一個擁擠的監倉,毆打變成了生活的一部份,更嚴厲對付大家的方法就是剝奪睡眠。白天時間,我們要歌頌共產黨主席和共產主義,不聽指示的就需服用或被注射多種不知名藥物。有一次,我實在撐不住,失去意識後被送往精神病院,之後他們把我送回家,但同時派出兩人住進我家裏頭,我要負責他們的生活所需,日常活動出入家門都會受到嚴密監控。待家不久又被第三次拘留,今次我被迫穿着橘色監獄制服,他們更告訴我要為死亡做準備。自從跟丈夫失去聯繫,他從埃及回到新疆到處找尋我和孩子,結果,他被判處16年監禁。」


長子離世 揭露真相

當局指圖爾蓀因涉嫌煽動種族仇恨而被拘留,但只被關押了20天,亦否認她的大兒子在烏魯木齊一家醫院死亡與政府有任何關連,圖爾蓀在漫畫結尾說,「我去世的大兒子無論如何都不會回來了。所以我鼓起勇氣,決定告訴全世界發生在我身上的事」。看到這裏,你或許會問這是真人真事嗎?故事沒有交代。

過去數十年,居住新疆數以百萬計維族人,據報當中有數十萬人在未經審訊的情況下被關押於營地裏,官方說他們是自願進入這些所謂對抗「極端主義」的「再教育營」。這群「走在犯罪邊緣的人」,政府視他們具威脅性,縱使未有犯罪,但卻有可能做違法事情,所以,必須作預防性措施,讓他們改正過來。當地政府稱教育營設施為寄宿學校,不單設備完善,看看那明亮潔淨的教室,成年人一排排整齊安坐在課室桌子前,唱歌、上課、學中文,你還會說這是監獄嗎?人家的大愛政府只是努力把這群曾經擁抱激進思想、誤入歧途的國民拉回正軌嘛!

外媒曾被批准進入營地作一對一地訪問,結果呢?雖然鏡頭前的被訪者有點念劇本台詞,對白以至面部表情都如倒模,但人家說自己因為受到了「極端主義的感染」,故自願接受「思想轉化」云云。至於生硬表情,大可能是人家對鏡頭不習慣所致,所以,大眾也不能硬說甚麼,因為受訪者堅稱教育營比起自己的家,環境更舒適,營民都感謝官方對人民的關懷,一切都應歸功於政府及時、善意的干預,有人甚至認為這裏教育了自己,重新審視人生。說得如斯美好,極端主義的定義其實又是甚麼?原來定義頗為廣泛——例如,留長鬍子,或與海外的親友聯繫等。


強權鎮壓 百密一疏

鏡頭下的「學生」,個個神清氣爽,面帶笑容,那麼,是我們外人帶了有色眼鏡,還是因為太受西方國家影響,對人家有偏見?當採訪隊伍步出教育營路上,記者隨便拍下牆角上一些用維吾爾語寫的塗鴉,之後繙譯過來。「我心碎欲裂。」有一句這樣寫道。還有一句用中文書寫:「一步步來。」你大可能未到過新疆,更遑論有一探「再教育營」的機會,不論是傳媒訪問或是繪本故事的真偽性,信與不信是個人選擇,故事主角到美國生活後將自己的故事說出來,至於仍然待在營地的,我想,這不在於他們能說甚麼,而在於他們不能說甚麼。曾幾何時,新疆對香港人來說,地理上是有點距離,維吾爾人被鎮壓,我們未必感受到,不過,經過新屋嶺一役,大概你會有新的體會。


撰文:鄺穎萱
電郵:Kwongcarme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