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4-素黑:有些人,我無能為力

素黑:有些人,我無能為力

2021-01-04

在我的新書《也許你真的不如你所想那樣》的後記裡,記錄了我如何做個案。一直好奇又不很清楚我做個案的條件和詳情的讀者,或者正想找我做個案的人,請先看這一章。了解清楚一個療愈師是你事前應該做的功課,不管你找誰。

這裡我想說,有甚麼人我是無能為力幫上的。例如有暴力傾向、執念太重,或受不了丁點批評的人。他們骨子裏其實不能接受自己有問題,潛意識裏那些分裂的自己會奮力反抗。這是魔。心魔強大的人孽太深,擅長自傷傷人,神醫難救,只能交給天。他們大概一生都難看到是自己有問題,卻把一切問題和責任推卸給別人。

還有假如你沒有準備好要徹底掃描自己一次,真誠地面對自己的好壞黑白面的話,我也幫不了你。又或者你明明知道自己軟弱,但不想努力改善,只想找個人聽你囉嗦、想聽安慰話,或者志在跟我交朋友的話,抱歉,我無法接你的個案。又假如你懶惰、不想做功課,以為會自動變好的話,我也無能為力。

前陣子有編輯訪問我時問我會放棄甚麼人嗎?會的。那些逃避的、頑固的、心魔太重的。我已盡力了,只能祝福他,心痛地放手。醫者父母心,我只想你好,但你也得肯自愛才會好。

這麼多年來,我替不少人面對和解決過人生中最大的困擾,在最痛的時候陪他們走過一段路。作為療愈師,真心感到自己渺小和無知,還有太多需要學習、改善和調整。有緣的話,一起走一段,路上看看未見過的美麗風景。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