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7-素黑:男人的壓力

素黑:男人的壓力

2021-02-17

她找我做個案諮詢,處理打胎後遺症,深感後悔和自責,並遷怒於丈夫:「他看不到我是孕期焦慮,不主動去搜索資料減輕我的心理壓力,他認為我必須自己想通,只說我做怎樣的決定他都會全力支持我。為甚麼要我費神做決策呢?外人都說看到我的壓力,他就是看不到。我覺得他太弱了。」

事實上,孩子是二人計劃想有的,懷上後她卻掙扎,怕年紀大生育痛苦,不想犧牲剛有起色的事業。她多次三心兩意,丈夫體察她生上一胎時的痛苦。他並不弱,願意全盤承擔,換上其他男人可能做不到。她不想承擔,只想丈夫下一個指令,讓她被動去跟隨,事後後悔也可有藉口去抵賴。她現在想抵賴,深感自己是孤獨無援的受害者,無賴如孩童。

她說:「我原本以為這是男人應該幫我做到的。」我問:「你有關心過他所承擔的壓力嗎?」她說:「倒沒有。說來他應很糾結,擔心我出事。」胎兒在女人的肚子裡,男人只能給予安慰、支持和承擔,不能替她去做決定。「若在他的肚子裡,相信他很願意承擔決定後的一切後果是嗎?」她羞愧地說:「是。」

外人的安慰話說得輕鬆,不用負責,而丈夫卻是承擔者。但凡承擔便有壓力和焦慮,妻子看到了嗎?

男人的壓力,女人通常看不到,尤其自覺是受害者時,相反也一樣。

我們不能把自己的脆弱轉移要求伴侶或親人為你彌補,把責任推給對方。做決定難,正是因為難,才是磨練成長的人生功課。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