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8-素黑:我們都比想像中愚蠢(一)

素黑:我們都比想像中愚蠢(一)

2021-02-08

我的新書《也許你真的不如你所想那樣》裡有一章,教你看清楚人的五大死穴。貪、亂、懶、蠢、執。經驗談,來找我做個案的人、讀者或朋友,對自己的貪念大多不敢否定;對生活、思想或感情上的混亂大多沒察覺,或者覺得沒爛到被迫要正視和糾正;對懶惰當然只是笑笑口表示慚愧但總覺得不過是小事情;對執著是隱隱知道但感到無奈。唯獨是對於愚蠢,意外地不少人都不能接受,反應比他們想像中大,不知哪裡冒出來的反抗心理,急著要為自己平反,譬如否定,搖頭,臉色馬上變灰沉。

當我說你的死穴是蠢,你也許會瞪眼、不悅、不服氣,心裡起動的第一個反應是:「我怎麼會蠢?我不否認有缺點,有執著,有貪念,慾望強,有時懶散,有時混亂,但我好歹讀過不少書,見過世面,有思想,有意見,比起那些無知的人,怎樣也輪不到說我蠢吧。」但凡有這種不甘心或不忿的心態,你那個撐面子、捍衛自己的「自我」便會膨脹。這個非常反應,正正反映你多麼介意自己有可能不如你所想那樣,你奮力要維護的,正是那不容受到挑戰的「自己」,不容被質疑或否定的感受。

你認為誰才是蠢?是你瞧不起、覺得比你水平低的人吧,極可能是你一直痛恨、介懷、不屑或討厭的人如上司或下屬、某個朋友、某些親人、地位職位比你低的人,甚至只不過是你正想發洩情緒時剛好路過惹你不快的那誰,還有你家那頭無辜的寵物……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