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1-素黑:當伴侶欠缺同理心

素黑:當伴侶欠缺同理心

2021-02-01

他知道妻子來找我做個案後很不安,留言查詢妻子的情況。為客人保密是療愈師的專業,哪怕查問者是客人的至親。我甚麼都沒有說,只問他可有感到和太太相處時有甚麼大問題。

他說:「我沒看到自身有甚麼問題呀,夫妻相處總會有些小爭執吧。我沒經歷過傷痛,也沒有特意去傷害誰,實在不明白為何太太會受傷。」

你覺得是小事,對方覺得是大事,這才是問題的結。在親密關係裡,事大事小沒有客觀標準。

有種人就是愚笨或寡情,對別人的感受敏感度負值,欠缺同理心。尤其是在兩性關係中無視伴侶的委屈、不快或付出,總覺得是伴侶小題大做,把簡單的事變複雜,自己清白沒問題。

當伴侶表達壓抑或不快,你卻站在理直氣壯的高地傲視一切,自覺沒問題時,請保留反省餘地,也許你比你所想中粗心和冷血,瞧不起對方的感受,嫌麻煩不想費神去關心。用心是費神的事,是你寧願停留在「自我感覺良好」的低層次,也不想進化到能感受別人的感受那麼累。

有同理心需要先有愛,原來是你不懂也懶得去愛誰。 

他聽我建議讀了我的新書,對號入座後才發現說中了自己很多性格上的慣性毛病,不禁驚歎原來這些毛病對伴侶影響深遠。他開始稍為明白太太的苦衷和委婉,重新認識自己和相伴多年的妻子。不少女性對號入座後也一樣,發現犯了很多書裡提出的性格和溝通障礙,有些人是同理心氾濫,也不懂得愛。

問題都在自己,不只在對方。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