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7-素黑:說謊的四種層次

素黑:說謊的四種層次

2021-01-27

沒有人喜歡被欺騙,除非你選擇寧願假裝不知情,為求避開知情後的無助或理虧。都是你太軟弱,你懂的。

但有人就是「喜歡」說謊,或者已習以為常,刻進基因裡了,以致被揭發後惱羞成怒或自覺無辜。「我不是故意的」、「我沒有存心傷害你」、「我只是不想你難過」。其實你知道正在說鬼話。

說謊有四種層次:沒有說、隱瞞、欺騙和你沒問。是一時糊塗、忘記抑或刻意?你最清楚答案,假如你的良心還在運作,沒有被扭曲的話。

 有些人被識破後想逃避責任,會自圓其說:「我只是沒有說,不算是存心隱瞞或欺騙。」擺明是語言偽藝,當對方是傻瓜。更甚者會說:「是你沒有問我才沒有說,不存在隱瞞或欺騙。」這種人屬「渣」類,無恥之徒。

被揭穿前不認賬已夠爛,被揭穿後還死口不認更混帳。逃無可逃後,為了逃避問責而搬出「沒有說」、「你沒有問」等來卸責的人,便跟魔鬼沒兩樣。最痛的是,他們偏偏是身邊人。

埋沒良心的說謊者也許還有功能,他們是教你認清人性的老師,磨練你的修為,沿途再遇上不要太驚訝。說謊都是懦弱的人,而懦弱者佔了大部分人類。無法懲罰他、他也不悔改的話,請了斷瓜葛,別戀戰想討回公道或補償。這是你必須認清的世道,別天真到希望他會為你認錯和負責。人的本性難求奇蹟地進化,除非人醒悟和懺悔。

別等待奇蹟,你只能創造奇蹟:你先做到不說謊,可以嗎?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