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2-陳曉蕾:胡渭康~謝謝妳照顧我(上)

陳曉蕾:胡渭康~謝謝妳照顧我(上)
20131122


「我是專業的裙腳仔。」胡渭康一臉自豪。

「我永遠痴著媽咪去街,細細個便會進廚房幫手。」他說,最先是陪媽媽去街市,幫媽媽洗菜、搣菜,媽媽看他做得來,便叫他幫忙砌菜、打蛋,很快地,他便「接管」了整個廚房。十歲已經能夠煮出三個菜:蒸魚、肉餅、肉片炒菜……一般的家常便飯都難不到他。媽媽不用上班,最愛打麻將,但爸爸回來前一定要煮好飯,兒子肯幫忙,那真的太好了。
後來連過新年,也是胡渭康負責蒸糕!媽媽是上海人,胡渭康十多歲時看看電視、翻翻烹飪書,就學懂蒸年糕、蘿蔔糕等等。「我是盡責的裙腳仔。哈哈!」胡渭康更得戚了。
縱使,他是養子,不是媽媽親生的。


十幾歲時媽媽因病進醫院,胡渭康看見醫生診病的牌子:媽媽是O型血,而他是AB型,不可能是母子。他什麼都沒說,心裡一早有數。「由細到大,很多小事情,我是知道的,例如媽媽有時會搞錯我的生日。可是,」他顯然已經答了太多次,說來理直氣壯:「有些事太清楚,不是好事。重要是大家一起是好?是壞?其他的,不用知道太清楚。」
他很快便拉開話題:「我自小被寵壞,姐姐大我九歲,媽媽爸爸姐姐都一齊縱我,現在連公司同事也很縱我。我不止有運氣,簡直有福氣!」
胡渭康小時身體不好,發高燒、流鼻血,一星期可去醫院兩三次,媽媽不斷用人蔘焗飯、鹿茸沖牛奶為他補身。雖然只是小康之家,爸爸擁有的士和的士牌,但胡渭康小小年紀已經找裁縫做衣服,總是西裝長褲一整套的,媽媽也很會織毛衣,由冷帽、背心、外衣,到褲子都是織出來的。一家四口合照,他被打扮得最招搖:牛仔帽配腰帶,小領呔加織花背心。
看相片,姐姐也是樣貌娟好啊,胡渭康竟然答:「OK啦,我靚D,我覺得。」


也難怪他得竉,才兩歲,已經可以把顧媚的《不了情》整首唱出來,逗得媽媽和麻將牌友非常開心。三歲更有機會去邵氐電影拍戲,導演包括楚原,媽媽陪著拍了兩三年,直到升小學,才離開片場專心讀書。
舞台實在太吸引,胡渭康十五歲參加第一屆新秀歌唱大賽,然後組成「小虎隊」冒起。他不再是媽媽的「裙腳仔」了,媽媽卻很快去適應他的新生活,全然力撐。「媽媽對我說,我們有錢供你讀書的,但也支持你做自己喜歡的事。」他說起,仍然感激。
胡渭康穿了耳環,爸爸不悅:「點解?」「咁多人穿耳環,個個男仔都有啦!」媽媽一說,爸爸就沒話可說。然後,胡渭康在背上紋身,爸爸嚇一跳:「你做什麼?」「周街都有人紋身啦!」媽媽一出聲,爸爸便收聲。
看著兒子工作忙碌,媽媽更特地學煲湯,每次都是一大煲:一隻雞、一條魚、一塊肉、加上西洋菜紅蘿蔔等大量蔬菜,大雜燴似的,就是希望兒子喝了,身體健康。


陳曉蕾
記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