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9-陳曉蕾:胡渭康~輪到我照顧妳(下)

陳曉蕾:胡渭康~輪到我照顧妳(下)
20131129


致親生父母的信:

照片中兩位便是當年你們把我送養的善人(劉愛珍)(胡瑞啟),請放心,他們待我很好。
當年把我丟下不理,相信總有你們的理由,雖然從未跟你們見過面,也從來沒期望會有這樣的一天出現。請放心,我心中沒有怨恨過。

今天他們都九十有多了,你們若有機會看到這訊息,希望你們會遙遠送上感謝及祝福就夠了。請放心,他們過得很好。
你們過得好嗎?

2013年4月23日


今年五月底,胡渭康的爸爸過身了,在爸爸臨終前一個月,胡渭康在臉書寫了這封公開信。報章大字標題「尋親生父母」,但其實胡渭康更想的是感謝養父母。「我沒有去找親生父母,如果那遺憾是彌補不了,何必再加新的遺憾?其實連他們是否活著,也沒人知道。」他說。公開信發出後,並沒人來相認。

養母是在他三十歲那年,第一次親口說出:「你不是我親生的。」胡渭康一早心裡有數,不但沒有追問,更不想養母繼續說下去。那一年,亦是他人生低潮。「小虎隊」才兩年便解散,他過檔亞視、到過台灣當綜藝節目主持、也去過馬來西亞拍電視劇,卻總是找不到立足點。前途不明,他決定放下一切,去英國重新開始。
在名牌時裝店當售貨員,幾個月便升做高級售貨員,還有機會去巴黎受訓。在英國八年,生活愉快,直到收到媽媽的電話:「你爸爸包二奶,把銀行所有的錢都拿走了!」
胡渭康馬上找香港朋友去家裡陪媽媽,第二天一早朋友陪媽媽去銀行,媽媽卻指著朋友對職員說:「我不認識這個人,這個人要我攞錢!」職員馬上報警!警察打長途電話到英國,胡渭康才知道,爸爸只是身體檢查去了醫院過夜,媽媽忘記了,而銀行的錢都在。

「胡太不止一次來報警了。」警察一說,胡渭康才知道大件事,雖然他每年都有回港探爸媽,卻沒察覺他倆都患上腦退化。

姐姐早嫁到美國,亦有癌症在身,胡渭康毅然放棄英國建立的新生活,回到香港照顧爸爸媽媽。「我一個人二十四小時,也不可能同時照顧爸媽啊,請外傭也不一定懂照顧。」他只能把爸媽都送去老人院,盡量探望陪伴。
他感謝有機會可以相伴:「大家都是適當時做適當的事,我小時要人照顧,遇到兩位好盡責的人,給足心機守好崗位,到後來,我因為他們需要照顧,便回來代替這個崗位。我也不是特別孝順,是他們自己積的福,自然有好報。」

回到香港,演藝事業意外地多機會,去年胡渭康已經出了兩張個人大碟、演出一場大型音樂劇,現在又在籌備第三張大碟:「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且支持生活,已經是『人上人』!我不會再介意站在什麼位置,最重要是享受當下。」
媽媽以前會煲「大雜燴湯」給他補身,如今他會煲花膠湯,親自餵媽媽。她認不到人了,像嬰兒般要人照顧,可幸臉上總是掛著笑。
「我不抗拒『養母』的稱呼,那只是把事情說得清楚一點,但在我心目中,她是我媽媽。」胡渭康肯定地說。


陳曉蕾
記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