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3-蘋人誌:高調相愛是抗爭手段,犀利武器,台灣夫夫的閃光彈

蘋人誌:高調相愛是抗爭手段,犀利武器,台灣夫夫的閃光彈
2019年09月23日


小玄(左)與小銘毫不羞怯地常在鏡頭前親嘴,大放閃光彈。

反送中浪潮之下,催淚彈成日常,港鐵封站是常態,移民是香港人茶餘飯後的話題。

台灣是其中一個大家掛在口邊的目的地。對於一些同性戀者而言,台灣更是一片福地。不少人認為,細小的寶島之上,有多元的同志社群文化,有較為包容的社會氣氛。今年5月開始,當地同志更有結婚權利,創亞洲先河。

小玄是衝動火爆的白羊座,小銘是感性巨蟹座,都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相愛12年,一舉手一投足都是默契,說話時會互相補充,你一言我一語湊成一句完整句子。去年小銘在天后蔡健雅的台北小巨蛋演唱會高調求婚,今年他們在同婚合法化首日「搶閘」結婚。婚後他們繼續在社交網站分享甜蜜的生活點滴。

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是傳媒關注焦點。

對小玄而言,高調相愛是抗爭手段。他要令反同的人直視同性關係,要讓社會了解同性戀者。

閃光彈是武器,用來對付社會的無知與偏見。

撰文:廖士鋒
攝影:陳傑新

今年5月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小玄及小銘成為亞洲首批結婚的男同志。
近日這對情侶來到香港,出席本地同志組織「大愛同盟」的籌款晚宴,亦為參加同志舞台劇《BOYS》的活動。接受訪問當天,他們穿上鮮黃色的情侶裝,手牽手走到記者面前。整個訪問過程中,二人如啄木鳥般,不時往對方臉上親。

本月初這對夫夫來港出席本地同志組織「大愛同盟」的籌款晚宴,並與藝人葉德嫻合照。


由勞斯萊斯到我願意

12年前,小銘小玄是大學同學,明明不同班級,卻選了同一堂籃球課。老師把他們分配到同一組,二人課後交換了MSN,開始有的沒的聊着。在那青澀的大學歲月,二人打開MSN視訊,互相看着對方做功課。透過電腦螢幕互相陪伴,毋須言語也感心安。

小玄那時還不知道小銘是不是喜歡男生,但仍決定鼓起勇氣表白。他在鍵盤敲出:「我喜歡你,你願意跟我在一起嗎?」按下Enter鍵,他立即把電腦關掉。良久才敢走回電腦前看答案。

「可以試試看呀。」

這場戀愛,一談就是10年。2018年1月,二人去看天后蔡健雅在台北小巨蛋舉辦的演唱會。演唱會唱了一半,聚光燈突然落在小銘小玄身上。小銘拿起咪高𥧌,叫現場觀眾亮起手機閃光燈。小巨蛋頓時點起一片星海。

小銘下跪遞上戒指,小玄一句「我願意」。小巨蛋歡呼尖叫聲震耳欲聾。

去年小銘(右)在歌手蔡健雅的台北小巨蛋演唱會中向小玄求婚。
帶動性小眾文化氣氛
2017年5月,台灣司法院大法官宣佈禁止同性結婚的政策屬違憲,要求當局兩年內修例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台灣立法院今年5月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專法草案,台灣正式成為亞洲首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地方。

5月24日同性婚姻正式開綠燈,多對同志伴侶「搶頭香」到台北市信義區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小玄、小銘是其中一對。二人身穿粉色西裝外套,正式簽紙結為夫夫,並由台灣同志運動先驅、婚姻平權釋憲案聲請人祁家威擔任證婚人。他們是全亞洲首批結婚的男同志,是國際媒體的焦點。二人就在媒體鏡頭面前甜笑、親嘴。

婚姻平權除了令性小眾可以簽紙結婚之外,更為整個台灣社會氣氛帶來了巨變。小玄發現,同性婚姻合法化後,見到越來越多男同志願意在台北街頭牽手。有關性小眾的文化活動亦如雨後春筍,在台北各處冒起。「我覺得是很明顯有差別,有很多變裝皇后騷、相關文化上的東西,一直在推出來。我覺得這是勢必的,因為這樣才能改變整個台灣,而不是只有台北市。」

二人把對方最愛的玫瑰花紋在臂上。


「讓人家直接了解我們」

來到香港,他們不忘放閃:先到彩虹港鐵站內的彩虹牆壁前親嘴打卡,再到海洋公園的水族館內牽手拍照。

高調放閃可有顧及單身人士的死活?小玄卻認為高調相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不是為了讓自己成名,只是為了令社會了解同志到底是怎樣一回事。「在我們台灣那次公投,反對的人很多,其實很多人是不了解,才會說同志結婚後台灣就沒有小孩,生育率這麼低……其實他們是被蒙騙了,是恐懼的心態。」

「人類對未知的東西是會恐懼和害怕,很容易就相信一些不真實的話。所以我們想做這一塊(YouTube影片)的原因,讓人家可以很直接的了解我們,看到我們的相處情況和模式。」

對小銘而言,拍攝這些影片只是為了和大家分享二人的愛。不過對小玄來說,高調更加是一種抗爭手段:「我就是想讓那些反同的人知道,我就是存在於這裏,你拿我怎麼樣?我就是生活在這邊,你那我怎麼樣?如果你真的不喜歡,就去旁邊吧。」

「其實我們不是很高調,做任何事情本來就應該要證明自己……當別人都在懷疑你的時候,你為甚麼不讓別人看清楚?其實你、我、任何人,也沒有差別。」小玄說。
讓醜胖同志有權愛
小銘小玄是形象健康、陽光的一對同志,二人帥氣、健康、幸福,擁有長期、一對一的伴侶關係,有穩定的工作,有支持他們的家人。同性婚姻合法化後,二人理所當然地走入教堂,獲得親友以至社會大眾的祝福。但他們無疑不能代表整個同志社群,尤其是活在暗角、離經叛道的一群性小眾,包括一些沒有經濟能力的、有小眾性喜好的、醜樣的、肥胖的。所謂的「平權」,是否應該關顧主流同志以外的其他社群?

同婚釋憲前夕,一位網民就在社交網站道出,作為非主流男同志的辛酸:「身為一個男同志,同性婚姻合法對我一點幫助也沒有,我160公分、100公斤,是同志圈所謂的『醜胖同志』,基本上是被同志圈狠狠踐踏的,同志婚姻合法是必要的,不過獲利的只有那些每天去世界健身俱樂部的同志。」小銘小玄的高調放閃,一方面或能慢慢改變同志的社會形象,但另一方面又是否會令非主流、非陽光的同志,更走向邊緣與暗角中?

小玄坦言曾聽聞類似的說法,但他認為改變社會需要循序漸進:「我覺得這是一步一步,就有點像你在宣傳一間公司,你第一個形象一定要好的吧,之後再慢慢的……尤其是在亞洲,因為亞洲人天生就比較保守,他們對這方面比較畏懼。」

「很多人覺得我們這樣子,會有很多人更不敢去證明(同志身份),可能長得不夠好看的。你必須要先對自己有信心,去面對這件事情,不要被外表控制住。」


望當父親擁有孩子

閃光彈背後,小銘小玄只是常人。他們會吵架、會分手、會復合。他們會軟弱、會痛哭、會無助,就跟你我一樣。

有一次二人吵得很厲害,小玄氣得把桌上東西都摔在地上,叫對方滾回家去。小銘將小玄一把摔在床上,掉頭就走。(小銘事後則堅稱自己沒有動武,只是把對方「放在床上」。)回家的路上,小銘接到小玄母親的電話,「現在小玄他很難過,他在哭,你要不要回來陪他?」小銘中途折返,挽救了一段感情。

又例如,小銘到現在還是看對方不順眼,討厭小玄出門前總是拖拖拉拉。

「人家說,結婚就是要不斷的接受……」

「和妥協。」 二人一字一字地,互相補足成一句。

談了12年的戀愛,不會看膩對方嗎?

「眼睛閉起來呀。」小銘笑說。

「關燈就好。」小玄搶着回嘴。

如今二人性生活仍然美滿。小玄說:「想辦法經營增加情趣,反思當初為甚麼會喜歡這個人?他的特質是甚麼?你喜歡他那點?是你變了還是他變了?怎樣去維持,變了的話怎樣做調整?回到當初的那種感覺,這也是個課題。」

台灣通過的同婚專法只容許「繼親收養」,即是同性伴侶結婚後,其中一方的親生子女可獲其同性配偶收養,但「共同收養」、即收養伴侶以外的非親生子女,則不允許。小銘小玄表示,二人未來亦希望可以擁有自己的孩子。已經30、31歲的他們,認為現在已到適合做父親的年紀,但坦言代孕服務極為昂貴。同志伴侶共同養育子女的權力,仍有待平權團體進一步爭取。

這兩口子不時將影片及相片上載於社交網站,分享二人的愛。


後記:單身別看

「如果這一生我有三個願望,我願意把第一個願望留給你,把兩個願望留給自己。我的第一個願望是希望可以永遠陪着你,第二個願望是希望下輩子還能遇見你。」小銘受訪時讀出結婚當日的誓詞,向記者投下最震撼的一枚閃光彈。

單身的記者聽罷雞皮疙瘩,白眼翻到後腦勺,然後死死地氣走回辦公室,懷着怨念把這篇訪問寫完。

媽的,好想結婚。


蘋人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