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3-陳韋安:宗教改革與香港教會系列(一)宗教改革是甚麼、宗教改革不是甚麼

陳韋安:宗教改革與香港教會系列(一)宗教改革是甚麼、宗教改革不是甚麼
20:10 13/4/2017


2017年,宗教改革五百週年。

五百年,一個偉大的數字,一個整齊的數字。不知為何,每當年份去到某個較齊整的十進制數目,事情就會忽然變得份外重要。當然,我明白的。這是「慶典」的意義:分手一周年,結婚十周年,創校百周年,這都是值得慶祝的事。因此,宗教改革五百周年,教會又豈有不慶祝之理?宗教改革培靈會、宗教改革德國聖地遊、馬丁路德的 LEGO figure,重溫五百年前宗教改革的故事,反省宗教改革的神學精神。說實話,我自己暫時已經接了六個宗教改革講座的邀請。
然而,對於宗教改革與香港教會,我首要問的問題是:我們真的想要一個宗教改革嗎?
我的意思是:我們是否真正了解一直掛在口邊的「宗教改革」?我們是否把宗教改革看得太簡單?我們是否只將「宗教改革」純粹當作一句屬靈口號?甚至,香港教會的改革者是否只是在「葉公好龍」?我說的「我們」,當然也包括我自己。因此,以下是我自己對宗教改革的反省。

先談一下「宗教改革」是甚麼、不是甚麼。我要說,宗教改革不只是教會的改善(improvement)。它不是純粹「量」(quantity)或「質」(quality)的改變。說宗教改革不是「量」的改變,或許大家比較容易明白。宗教改革不只是教會數字的增多,或者任何一件事情的量化加強。我強調,這些東西都是好事。不過,這卻並非「宗教改革」的本質;另一方面,宗教改革也不只是「質」的改變。質的轉變固然是好——信徒質素上升,崇拜質素改善,教會講道質素改良等等,這些都是大家渴求的事情。
不過,假若你一心只渴望教會出現「質」與「量」的改變,我要說,你就追求這些事情好了。你需要的不是一場宗教改革。

「宗教改革」是甚麼呢?「宗教改革」拉丁文是 reformatio 或 reformare,它有「改正」(corrigere)、「恢復」(restitutere)的意思;這拉丁文在新約中所對應的希臘文為 μετανοέω (羅12:2)或 μετασχηματίζω (腓3:21),它有「改變」或「變像」的意味。因此,宗教改革其實是一個完完全全的跳躍——從一個基礎模式,改變到另一個基礎模式。它不是事工模式的轉換,也不是一種事工改良。宗教改革不是舊酒新瓶,也不是新酒舊瓶,而是新酒新瓶。
因此,歸根結底,五百年前的宗教改革其實是一場神學改革。宗教改革不只是在體制內除去陋習與腐敗的「反教廷主義」(anti-clericalism)。宗教改革也不是純粹另一場屬靈的「更新運動」(revival movement)。我強調,以上兩者都是好的。不過,它們都不是宗教改革。

宗教改革是一場神學改革,它不只是「改善」,而是「改錯」;不只是「更新」,而是「改革」。作為一場神學改革,宗教改革指向一切問題的根本:一個神學問題。或說:一個教會在改革發生瞬間前的一刻仍然堅定不移地視為「真理」的神學問題。因此,宗教改革是教會自身對現存所擁抱的真理之否決與批判。

所以,回到我最初的問題:你是否真的意識到宗教改革的需要?你是否有勇氣打破教會某些固若金湯的神學錯誤?假若以上兩個問題的答案為「是」,我誠邀你繼續收看我往後寫的文章。

【宗教改革與香港教會系列(一)】


陳韋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