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4-親子筆陣.森底話:諾貝爾得主的入腦讀書法

親子筆陣.森底話:諾貝爾得主的入腦讀書法
2017年4月14日
http://wp.me/p8iPwg-hnf


我考會考那一年,班中有一個同學,大家都認為他是10A狀元的材料,結果他不負眾望考得10A。而在會考前,我們一眾同學跟他一同在圖書館溫習,很多時候,同學之間遇到不懂或想不明白,都會向他請教。有時問得多了,我們都覺得不好意思,因為彼此都在準備會考,我們不斷問問題,可能阻礙他溫習。


解說他人問題 助弄清概念

然而他不單沒半點不耐煩,還顯得相當樂意。原來他認為在向我們解說時,他可以了解到自己對所學還有哪些不清楚的地方。

若然他能夠清晰地講解,那就表示他已全然理解;但如果他無法解說至我們都明白,那就表示自己尚有不清楚的地方。因此,解答我們的問題,正好讓他知道自己對於所學的東西有沒有遺漏。

他這種想法,我認為相當有道理。故平日看到什麼事物引起我興趣,我會嘗試用自己的語言去解說一次,若別人聽後明白,我就知道自己透徹理解。同時我也用這方法教導小朋友,例如當兒子溫習完科學,我就會叫他將所學的科學概念教給妹妹,若妹妹能從他的解說當中聽得明白的話,即是他自己都清楚明白。

這方法的好處,是妹妹一邊聽會一邊發問,尤其是當哥哥說了一些專有名詞時,她聽不明白就會立即問為什麼。一個又一個為什麼之後,他就能將每個名詞的定義都弄清楚,這對於學習科學來說可說是尤其重要!除此,這方法還能令妹妹也同時得到知識,可以說是一石二鳥!

然而,直到最近我才知道,原來這是一種很有名的念書方法,名為「Feynman Technique」。Feynman是一位曾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科學家,按他的說法,就是若你想清楚理解一件事,你就要懂得用最簡單的方法去解說。

下次你再教自己的小朋友念書時,不妨都使用這方法。你可要求小朋友對你解說,但更加好的,是要他解釋給另一個小朋友聽,因為接收者本身知道得愈少,負責解說的才有機會解釋得愈詳細,而解釋得愈詳細,他本人才會理解得愈透徹。


解釋愈詳細 理解愈透徹

這學習方法真是非常有效,不過還有個問題,就是我兒子可以對我女兒解說,但女兒又可以解說給誰聽呢?難道我要多生一個孩子來幫助她學習?那我多生的孩子又可以給誰解說呢?難道我要不斷生小朋友,直到永遠?


文:森美
作者簡介﹕商台DJ、節目主持及司儀,育有兩名子女的多棲藝人
原文載於《明報》副刊親子版Happy Pa Ma(2017年4月11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