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8-李怡:掃清所有反對派

李怡:掃清所有反對派
21:49 28/4/2017

■在立法會,大量對自決派進行司法覆核,務求禠奪他們的議員資格,使民主派議席少於三分一,這就創造出一個有利23條立法的環境也。圖為梁國雄及劉小麗到庭旁聽禠奪立會議員資格一案。資料圖片

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這段懺悔文許多人都熟悉:
「起初他們(納粹)抓了所有的共產黨人;我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共產黨人。
接着他們抓了所有的社民黨人;我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社民黨人。
然後他們抓了所有的工會成員;我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後來他們抓了所有的天主教徒;我沒有出聲,因為我是新教教徒。
現在他們衝我而來;到這時,已經沒有人可以替我說話了。」

但納粹之類的強權之所以會陸續有來而且肆無忌憚,就因為人們儘管知道也同意尼莫拉的話,面對現實卻像是患了健忘症。於是:
檢控旺角抗爭者,我不會出聲,因為那些人使用暴力,而我是主張非暴力的抗爭者。
檢控燒垃圾桶者,我不會出聲,因為我反對破壞社會秩序。
檢控主張港獨人士,我也不會出聲,因為我主張民主,根本反對港獨。
檢控還沒有被褫奪資格的當選議員進入立法會會議室,我當然不出聲,我根本討厭這兩個既是鬼又夠蠢的年輕人。
檢控向中聯辦示威的人,我也不出聲,因為我沒有去中聯辦示威。
檢控參加佔領運動的人啦,我不能不出聲了。不過,林鄭不是說要修補撕裂嗎?那麼,能不能大和解呢?


林鄭要如何修補撕裂?她講得很清楚,就是在「『8.31』框架下營造有利推動政改的社會氛圍」,「嘗試創造有利(23條)立法的社會環境」。社會氛圍如何營造?有利立法的社會環境如何創造?她稱之為「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的梁振英,已在她上任前,為她努力營造和創造了:在社會氛圍方面,全面檢控反對派,先是年輕人,被指為港獨的人士,繼而就是佔領運動的中年人,主張和理非非的抗爭者,把所有街頭運動不管是勇武的還是和平的,全面肅清,就營造出一個沒有撕裂的社會啦。在立法會,大量對自決派進行司法覆核,務求褫奪他們的議員資格,使民主派議席少於三分一,這就創造出一個有利23條立法的環境也。
這就是從梁振英到林鄭一脈相承的解決社會撕裂之道,其實也是中共政權的維穩之道。鬍鬚解決社會撕裂是要團結不同政治光譜的團體和他們的支持者,從689到777是要通過毀滅反對勢力來達致社會在強權下做順民的奴性「和諧」。
獨立,自決,命運自主,民主,落實港人治港,在民主派中吵到打崩頭,但對於專制強權來說卻沒有分別,因為都是要從專權中爭權力——其實就是市民的政治權利。勇武抗爭,和理非非,非暴力佔領街頭,民主派也鬧翻天,但對於專制強權來說,到頭來也一樣,都要以政治檢控手段把所有反對勢力一鍋端。
英國詩人John Donne說:「沒有人是孤島,每個人都是整片大陸的一部份,沒有人是完全的自己,而總是社會全體的一部份。當喪鐘為他人響起,你不要問喪鐘為誰而鳴,喪鐘是為你而鳴。」這就是進行瘋狂政治檢控的現實。


李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