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3-鄧明儀:還原「傅園慧精神」

鄧明儀:還原「傅園慧精神」
2016/8/13 — 10:00


資料圖片:傅園慧,圖片來源:傅園慧 微博

今年1月7日,是傅園慧20歲生日,她在微博上曾有這樣的一段「快樂自白」:「人生哪都那麼短暫,更何況當運動員的時候。想笑就笑吧,想哭就哭吧。並沒有那麼多人在看著你,不用給自己那麼多壓力和束縛。哪怕你變成了天仙美少女,看你不順眼的人還是覺得你是坨粑粑嘛。所以有什麼關係呢,要是真的是坨粑粑也要快樂的臭臭。做自己永遠是最開心的。但我再次聲明我不是個逗比。我是個哲學家。我只是比較快樂而已。人,都應該為自己而活。活出自己的風格與熱度。不要再忍辱負重,委曲求全了。去做個咆哮的小園園吧。」

誰想到半年後,這位不過摘下銀牌的20歲小姑娘,憑著「會游泳的表情包 (Emoji)」一夜「網紅」。輸了金牌,卻贏了全球掌聲。

也許,對很多人來說,摘下銅牌代表「失敗」,然而,對傅園慧來說,卻是:「我已經很滿意了。沒有保留,我已經用了洪荒之力。」這種超越自己比贏得金牌重要的純與真,正體現了「奧運之父」顧拜旦名言:「奧運最重要的不是輸贏而是參與,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奮鬥。」

要還原這種快樂的「傅園慧精神」,必須從其父母說起。

傅園慧成長於一個滿載笑聲與鼓勵聲的大家庭,爸爸從事運輸業,媽媽是酒店小員工,兩人都喜歡運動,性格無拘無束,喜歡自由自在,因此從小就把女兒當男孩養,更從沒把她當成孩子,總之跟其他兄姐一樣看待,事事與她有商有量,從而養成她外向及獨立的性格,因而有「傅爺」之稱。

孩提時的傅園慧,本因為哮喘才練習游泳,要付出的努力自然多很多。其父傅春昇接受訪問時說:「我跟她媽媽從來沒給女兒制定過任何目標,也不想去干涉她的人生,也沒想過她會參加奧運,更沒要她拿金牌,那些東西哪有讓我女兒過得開心來得重要?」傅媽媽亦說:「從小就教育她要活得開心,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嘛,去好好享受比賽就行了,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凡事不要後悔就好。」

傅園慧從小到大都是家裏的「開心果」,經常發放惹人發笑的純真語錄,例如傅園慧小時候有把透明的小雨傘,雨落在傘上面,一滴滴的流下來,她就認真的跟媽媽說:「小雨傘哭了!」。而看著他們口中的「小情人」、「寶貝」從早到晚練習至走不動、椎間盤突出,須要每天接受針灸,他們仍只是痛在心裏沒開口,傅爸爸說:「教育孩子,應該尊重孩子。」他們尊重女兒的每個決定,並以永遠不變的愛去支持。

這些年,夫婦倆一直都是24小時開著手機,而且還不能調到靜音,就怕錯過女兒的任何一個來電;另外,傅家有兩本記事本,詳細地記錄了傅園慧一年365天的所在地。「如果你當時不把它記下來,以後就完全記不住。」傅媽媽說,等女兒以後年紀大了,當她看到這些本子,也能回想起那些年,她所走過的路。

走到今天,傅園慧依然是傅爺。「而這時光,終不負妳。」傅媽媽在女兒獲銅牌後在微博寫道。


鄧明儀
資深傳媒人、大學講師、專欄作家、親子及教育顧問;現兼職工作、全職湊仔,視兒子為「平生唯一傑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