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9-素黑︰不敢赴診的真相

素黑︰不敢赴診的真相
2016年12月09日


她跟我預約做個案療愈,改了3次期,在約期前兩天,我讓她確認見面時,她才說不好意思被家人反對花錢做治療,自己也心大心細,覺得問題不過是性格有點被動罷了,不算很嚴重,所以還是先擱置。她最初填寫提案表格時表示問題拖了十多年,深深覺得這次不徹底面對自己的話,人生便絕望了。
他和妻子沒有性生活,雙方積壓多年心結遲遲不面對,來找我尋求解決方案。當他明白了問題根源,得到了方法,只差行動這一步,可是過不了懦弱這一關。過了大半年,還是沒有跟妻子談,沒有嘗試改善問題。這是典型的案例,受困者明知道方法,深知能做到,就是無法鼓起勇氣踏出第一步,慣性、惰性和軟弱佔據了他,寧願把問題帶到棺木去。
她產後抑鬱頗嚴重,病態地對待嬰兒,不肯見醫生,卻私下向我求救。因為是朋友,我說找天面對面細談,給她管效的建議。可約會一改再改,最後她說:「最近是有改善的,我想暫時看看情況再說吧。」然後半年都在逃避我的問候留言。
必須告訴你這些事實:大部分說很想改變命運和困境的人,骨子裡都還未準備好,懷著能拖便拖的心態,未死到臨頭還在猶豫是否「真的」需要去面對,自我包庇地說服自己不過是人人都有的小問題。
只有勇者才能成功地洗心革面,其他人只能抱著怨懟度餘生。重複的困局都不是命運,不過是縱容惰性的藉口。這本是人性,修行的路可漫長。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