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8-葉七城:《七月與安生》我中有妳,妳中有我。

葉七城:《七月與安生》我中有妳,妳中有我。
2016年12月08日


七月(馬思純飾)與安生(周冬雨飾)13歲在學校認識,兩人成了密友。七月性格內向,家庭環境比較好,得雙親疼愛;安生性格直率爽朗,來自單親家庭,與母親關係惡劣。常言「性格決定命運」,七月與安生好像早已預備將來的人生──七月尋求安穩,安生要向外闖。

曾國祥之前的《戀人絮語》及《Good Take!》都是合導,首次以個人名義執導長片《七月與安生》便是內地青春片,當中主角的成長經歷,與香港出生的曾國祥毋疑有一定距離,在陳可辛監製下,他在角色塑造及故事鋪排上都有前輩經驗作參考,而陳的《中國合伙人》與《親愛的》在內地的成功,已證明陳可辛已掌握了打動內地觀眾的竅門。


抽離歷史

中國近年湧現了很多青春片,藉著成長歲月來回憶逝去的純真年代,城市的發展、科技的進步卻令人與人的隔膜漸厚,物質上的富裕彌補不了心靈空虛,故觀眾容易投入懷舊情緒,憶苦思甜。
中國過去的青春片都是沉重的,有濃厚的歷史感覺,離不開改革開放初期那些驚心動魄的歷史。近年流行的青春片相對較輕鬆,「回憶」的時間線大多是八十或九十年代。《七》片聰明之處是,只談感情,抽離歷史,觀眾像是看一篇友情與愛情的故事。此片是由安妮寶貝撰寫的網絡連載小說改編,原著篇幅很短,很文藝腔。電影版保留兩位女主角與家明(李程彬飾)的三角關係,其餘則作了很大改動,包括用了倒敘形式,由27歲的安生的視點,閱讀一篇署名「七月」的網上連載小說,出版社委託安生聯絡作者洽商版權,因此牽動了安生那段回憶。電影版扭轉了一些重要情節,還在結尾安排了一個重大轉折(嚴格來說是兩個),令整個故事的層次也改變,達到煽情催淚效果,卻破壞了先前建立的氣氛,跌入肥皂劇的俗套。


茫茫人海 知心一個

《七月與安生》前段很清新,兩位女主角的關係很微妙,兩人情同姊妹卻又互相傷害,夾在這段友情之間的家明起了催化作用,讓七月與安生認清彼此的孤獨,茫茫人海,天涯海角,其實只有知心一個。七月對安生說:「踩著你的影子,這樣你就不會離開我了。」兩人的命運在中段對調,有如《兩生花》:飄泊的人筋疲力竭,想回家;安穩的人發現人生原來沒法規劃,內心深處有顆驛動的心,如脫韁野馬,嚮往自由。七月與安生,是一體兩面,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兩女主角表現出色

《七》片故事雖然有點俗套,但仍然在芸芸的青春片中脫穎而出,兩位主角功不可沒,自《山楂樹之戀》出道以來,周冬雨都是演清純角色,本片她來了個逆轉,演出外表豪邁,但其實都是佯裝堅強的安生,演技令人刮目相看,多場戲的微妙感情都掌握得恰到好處;馬思純也十分突出,與周冬雨有很好的默契,證明兩人下過不少苦功。曾國祥初擔大旗,除了結尾略嫌有點矯情,整體表現(節奏的控制與感情的拿捏)是超水準的。


葉七城 -過氣攝影記者,後中年期男人,不是影評人。
網頁:yip7x.wordpress.com
Facebook專頁:七城影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