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6-紐約時報--《巴黎最後的探戈》強姦戲再引爭議

《巴黎最後的探戈》強姦戲再引爭議
2016年12月6日
電影DANIEL VICTOR
紐約時報

在1972年的影片《巴黎最後的探戈》中,瑪麗亞·施奈德(左)和馬龍·白蘭度共舞。

2007年,瑪麗亞·施耐德(Maria Schneider)說,1972年她和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在拍攝《巴黎最後的探戈》(Last Tango in Paris)中的一場臭名昭著的強姦戲時,「感覺自己有點被強姦了」,還說她在銀幕上流下的淚水是真實的。

2013年,該片導演貝納多·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承認,施耐德沒有被提前告知,白蘭度會在一場性交戲中使用黃油作潤滑劑,因為他「想讓瑪麗亞去感受,而不是去表演,那種憤怒和羞辱」。
當時,貝托魯奇的這些話沒有引起廣泛關注,但是這個周末,一家西班牙非營利機構的一場關於女性所受暴力的公關宣傳得到媒體的報導,令此事重新浮現在公眾面前。幾位好萊塢著名人士在社交媒體上對貝托魯奇和白蘭度做出憤怒回應,同時他們很想知道,為什麼施耐德的故事之前沒有更為人知。
「不可寬恕,」電影導演艾娃·德約列(Ava DuVernay)在Twitter上說。「作為一名導演,我很難理解這件事。作為一名女性,我感到恐懼、厭惡和憤怒。」
演員凱瑞斯·伊文斯(Chris Evans)在Twitter說:「我再也不會像從前那樣看待這部電影、貝托魯奇和白蘭度。這已經不只是噁心了。我感到憤怒。」
出演《巴黎最後的探戈》時施奈德只有19歲,是個籍籍無名的法國女演員,得到了4000美元的片酬。片中,她跟時年48歲的白蘭度扮演的美國商人有一段熾熱的曖昧關係,其中涉及某些讓觀眾感到震驚的露骨性愛場景。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個畫面是,白蘭度把她壓在地板上,似乎在強迫其進行肛交,美國電影協會(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將該片定為X級,一定程度上是因為這一場景。
這部電影廣受好評;於2004年80歲時去世的白蘭度當時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現年76歲的貝托魯奇則獲得了最佳導演提名。施奈德未獲提名,但卻成了性感偶像;在1970年代,她先是領銜主演了幾部電影,隨後進入了演藝生涯的下降期,與此同時,其私生活一塌糊塗,不僅吸毒,還至少有一次企圖自殺的記錄。2011年,她死於癌症,享年58歲。
她在2007年接受《每日郵報》(The Daily Mail)採訪時表示,那個一鏡到底的強姦場景一直讓她覺得,自己同時受到了白蘭度和貝托魯奇的羞辱和襲擊。
「最初的劇本裡沒有這場戲。事實上,點子是馬龍提出來的,」施奈德說。「我本應該打電話給我的經紀人,或者讓我的律師來到片場,因為你不能強迫某人去做劇本裡沒有的事情,但我當時不知道這些。」

貝托魯奇於2013年表示:他和白蘭度在拍這一場的那個早上想到可以加入黃油的元素,他們故意沒有告訴施奈德。
「我沒有告訴她將要發生什麼,是因為我想讓她像一個女孩而非一個女演員那樣做出反應,」他說。
他說施奈德至死都很恨他,但為了拍出效果,必須採用這種手段。
「我感到內疚,」他說,「但我並不後悔。」
施奈德在2007年的採訪中說的話並未被忽視——在她去世後《紐約時報》發表的訃告中,那些話頗為醒目——但不論是那次採訪,還是貝托魯奇於2013年接受的採訪,都沒有立刻像在本週末這樣獲得廣泛關注。
今年11月,在一場旨在抗議針對女性的暴力的活動中,西班牙非營利組織「愛麗絲的世界」(El Mundo de Alycia)把貝托魯奇接受採訪的視頻發到了YouTube上。上週五,它開始出現在包括《Elle》雜誌在內的英文媒體上,名人們很快就紛紛做出了回應。
週一,貝托魯奇在一份聲明中把這種指責稱為「可笑的誤解」。
「有些人曾經認為,並且現在仍然認為,沒人提前告知瑪麗亞要拍攝她被施暴的場景。這種想法是錯誤的!」據《綜藝》(Variety)報導,他在聲明中表示。
「瑪麗亞什麼都知道,因為她已經讀了劇本,劇本對此有詳盡的描述,」他繼續說道。「唯一的新東西是關於黃油的點子。我在很多年以後才知道,它讓瑪麗亞受到了冒犯。問題不在於她在那個場景中遭受的暴力,那是寫在劇本裡的。」
在Twitter上做出回應的人士當中,有幾位是好萊塢知名演員。
讓Twitter上的另外一些人感到疑惑的是,為什麼憤怒的火焰用了這麼長時間才被點燃。


翻譯:王相宜、李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