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5-兩生花——《七月與安生》

兩生花——《七月與安生》
2016-09-15


影評 Pop丨院線電影影評

七月與安生。

我莫名就是喜歡這樣的名字,就像志明與春嬌,祖與占,花與愛麗絲……先前知道是兩個名字的組合,慢慢覺得是固定詞組搭配,到最後連搭配都算不上,他們變成了一個詞,在人心裏永遠都分不開。

七月與安生。

在他們自己的世界裏,造物主也寫着,「有時候七月是安生的影子,有時候安生是七月的影子」。在我看來,她們是一株兩艷、並蒂而生的兩生花,花期時有各自的朝夕,花落看還是一莖相連的同一個生命。

電影成片的情感層次遠大過青春百合戲的導向宣傳,它涵蓋了更多值得探究的感情,我很感謝導演沒有用「因為我愛你,所以我奪你所愛」的同性愛情劇情定理。我堅信,七月和安生之間的愛,是寄託自己人生於彼此的愛,他們是各自的苟且,是彼此的遠方……她們之所以必然不是百合之情,是因為他們對家明的愛都是真摯的,她們把和家明在一起的生活定義成彼岸之花,然後隔江兩望,安生相忘於江湖的成全,七月望盡天涯路的獨守,這一忘一守,都是因為愛家明,也是愛彼此。


《七月與安生》是安妮寶貝2002年創作的網絡小說,我之前給予她們角色關係的定論,是從原著小說的文本里就可窺見的,並不是導演曾國祥的改編。當周冬雨和馬思純兩位演員面對面澀笑着褪去衣衫的時候,青春可能在兩個人心中模糊過愛的意義,可當七月在家明的浴室里當着安生的面兒除去外衣炫耀家明喜好的文胸時,愛情又反過來模糊了兩個人心中彼此青春的意義。

愛一個人,談何容易!愛兩個人,更是進退兩難。

當有人提問作為一部青春愛情片,為什麼《七月與安生》仍然擺脫不了狗血的成分時,導演曾國祥和監製陳可辛都沒能好好作答。也許他們不屑答吧,又可能是不會答。因為畢竟沒人能讓青春不狗血,我們一代又一代的人不停模仿着彼此從荷爾蒙迸發的年紀摸爬滾打的走過來,誰沒抄過誰的愛情橋段,誰又沒模仿過誰的青春無知?我的意思是,我們無法讓青春片不狗血,是因為真實的青春,本身就狗血的一塌糊塗。


我之所以要提這個部分,是因為我曾經做過一次蘇家明。在遙遠的高中時代,我曾經幾乎讓一對要好閨蜜反目成仇,那份愧疚保留了許多年,但是那份記憶給我的訊息是:在成長和愛情同時闖入一個人的世界的時候,我們對世界即堅定又滿足;而當兩份感情同時闖入我們的世界後,我們真的迷茫彷徨,不知所措,不知道在愛情面前,勇敢和退縮哪一個更偉大。而青春是多麼敏感的生靈,相信自己一切都有可能和相信自己一無是處,幾乎只是轉念之間。

我在想,對於年輕的蘇家明來說,安靜甜美的七月是他對異性的美好衝動,而熱情洒脫的安生則是他對自由世界的無限嚮往。同時愛上兩個,算不上什麼狗血,而真正狗血的是,所有萌芽時候的愛情都沒有那麼篤定,那些我們相信過是命中注定的愛情,都是回望時候的巧意猜測。老天賜給我們的愛情,你讓也讓不出去,你守也守不下來……


給電影添加另外一層驚喜的元素是,我們對於導演曾國祥先生的陌生和懷疑。我之前並沒有對一個有「星二代」身份的香港年輕導演抱多大期望,尤其是這部知名小說改編的作品。安妮寶貝本身的小說,也從來不是靠故事性引人入勝的,它是靠氣質上的吸引力捕獲作品生命力的。論對青春愛情的氣質把握,讓人無限的想起一個電影導演,他叫岩井俊二。《七月與安生》的三角戀劇設,本就和岩井導演的《花與愛麗絲》很像,而電影中又看到馬思純飾演的成年七月,在一片皚皚白雪中享受的仰起頭,完美的Copy了《情書》的經典Pose,這些元素都無法讓人不去猜測本片導演是否偷師了岩井俊二的技法。比這些觀影時候就有所留意的細節更加讓人驚喜的,是片尾字幕的鳴謝名單中,第二位就是這位大名鼎鼎的岩井俊二導演。我看的是北京電影學院的高校點映場,在我提出岩井俊二對於《七月與安生》的實際影響之後,曾國祥親口回答了我所有的疑問:岩井俊二本來是製片方曾經商洽過的導演人選,因此在片尾給予鳴謝,而岩井本人也是曾國祥的偶像,在創作《七月與安生》的時候,他曾經反覆觀看《花與愛麗絲》數次作為借鑑,而關於馬思純的完美Cosplay,他說是創作的巧合,他只是提出讓七月做出享受環境的表情,於是就有了那一幕《情書》般的美景。

電影除了氣質上的岩井之外,周冬雨有幾場表演戲讓人驚艷,尤其是火車送別時候的情緒把握,讓人印象深刻。但是電影全片的故事結構,到結尾部分有些拖沓,大概是為了懸疑部分的設計,多次反轉的劇情讓人有些疲勞。懸疑設計本來就是雙刃劍,可以讓觀眾在第一遍觀影的時候有小小的過癮,但是卻破壞了它傳世的可能,因為一部經典作品之所以可以反覆觀看,需要給角色命運和人物內心情感留下很大的解讀空間。因此我堅信如果是岩井俊二本人來執導的話,一定是一個乾淨充沛的結尾。

鑒於我從不劇透,七月與安生在電影里的命運自由每個人自己去影院裏感受。大家可以看完電影回來再看這篇《兩生花》,自會看到這份比喻的妙處。


兩生花一蒂雙花,同時開放,

一朵必須不斷吸取另一朵的精魂,

否則兩朵都會敗落。

因此,其中一朵必須湮滅,

以換取另一朵的生存。

雙生的花朵,

會一起搖曳一起旋轉。

但是,

最後卻只會一朵生長,

一朵枯萎。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hk/entertainment/5vxr26.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