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7-紐約時報:我們需要感恩,但不一定在感恩節

紐約時報:我們需要感恩,但不一定在感恩節
DAVID DeSTENO
2019年11月27日


作為一名心理學家,我花了15年時間研究感恩如何影響人們的生活。包括我自己在內的研究表明,感恩對我們的行為有積極影響——讓我們更誠實,增加我們的自控能力,改善我們的工作效率和家庭關係。

因此,你可能會覺得我認為感恩節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之一。畢竟,如果某一天感恩的好處被最大化,那這一天一定會是為了表達這種感情而專門設置的國家節日。

但說實話,感恩在感恩節實屬浪費。不要誤解我的意思:我和大家一樣喜歡這一天的節奏和儀式傳統。只不過正是這些讓感恩節如此美妙的事情——親朋的陪伴、不用上班的時間、盡情享用特別的火雞大餐——也讓感恩變得沒有必要。


感恩的核心目的之一,就是幫助我們與他人建立牢固的聯繫。心理學家莎拉·阿爾戈(Sara Algoe)的研究表明,當我們對他人的體貼心存感激時,就會認為他們或許值得進一步了解。感恩促使我們邁出與陌生人建立關係的第一步。一旦我們更了解他人,持續的感激之情會加強我們與他們的聯繫。對他人的幫助心存感激,也會讓我們更願意向不認識的人提供幫助——心理學家莫妮卡·巴特利特(Monica Bartlett)發現了這種現象——這會讓別人也想要來了解我們。
但當我們與親朋圍坐在感恩節餐桌旁時,通常不會刻意尋找其他人並建立新關係。在這一天,我們已經和自己所珍視的人在一起了。
需要明確的是,我並不是說花時間反省、表達對生活中美好事物的欣賞是不值得的。這當然是一種高尚的行為。但從科學的角度看——情緒的存在會推動我們決定和行為朝著特定方向發展——感恩帶來的好處,往往在表達最多的那一天變得無關緊要。
這裡還有另一個例子。我的實驗室研究表明,心懷感激有助於保持誠實。當我和同事們讓人們報告他們私下擲出的硬幣是正面還是反面時(正面意味著他們會得到更多錢),那些(通過曆數自己的幸福)變得心懷感激的人作弊率只有其他人的一半。(我們知道誰作弊了,因為硬幣被設計成反面朝上。)

感恩也會讓我們更加慷慨:在我們的實驗中,當人們有機會與陌生人分享金錢時,我們發現那些感恩的人平均會多分享12%。
然而在感恩節,欺騙和吝嗇通常並不是我們會犯下的罪過。(除非你算上我吃了太多唐納阿姨出名的餡料。)

自我控制能力也可以因感恩提高。我和同事的研究發現,感恩的人更少做衝動的財務選擇——他們更願對未來的投資收益保持耐心,而不是貪圖眼前小利。這種自控也適用於飲食:正如心理學家索尼婭·柳博米爾斯基(Sonja Lyubomirsky)和她同事的發現所表明的,感恩的人更能抵制不健康的食物。

但在感恩節,自我控制當然不是重點。沒人需要藉此提醒自己得在退休帳戶裡多存錢;銀行都關門了。況且如果我不能趁著感恩節多吃一點艾米阿姨的南瓜派,那要等什麼時候呢?
感恩還會讓我們更有效率。心理學家亞當·格蘭特(Adam Grant)和弗朗切絲卡·吉諾(Francesca Gino)發現,當老闆們對融資部門員工的辛勤表達感激時,這些員工的主動努力會突然增加33%。在辦公室多表達感激,同樣與更高的工作滿意度和幸福感息息相關。

需要再說一遍,一切感恩都很棒。但除非是服務行業,否則你可能不會在感恩節工作。
我想指出感恩的另一個好處:它可以減少物質主義。心理學家納撒尼爾·蘭伯特(Nathaniel Lambert)的研究表明,心存更多感激不僅會提高人們對生活的滿意度,也會降低他們購買東西的慾望。這一發現與心理學家托馬斯·基洛維奇(Thomas Gilovich)的研究相符,該研究表明,比起昂貴的禮物,人們往往對與他人相處的時間更有感激之情。
但在感恩節,避免購物衝動通常不是個大問題。(但第二天的黑色星期五是另外一回事。)

這個感恩節,感謝那些勇敢的女性

所以,當你和你愛的人在今年感恩節相聚時,會發現這一天的歡樂——美味的食物、家人和朋友、平和的心境——其實來得相對容易。我們就應該在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聚在一起,彼此慰藉,好好放鬆。
但在一年中的其他364天——那些你可能會感到孤獨、工作壓力大、受惑去欺騙或小家子氣的日子裡,停下來培養感恩之心就會帶來很大的不同。感恩節也許不需要感恩,但在其他日子的感恩,可以幫你確保在未來,你可以得到許多值得感恩的東西。


David DeSteno是東北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哈佛公公領導中心的訪問學者。他著有《情緒勝利:感恩、同情和自豪的力量》(Emotional Success: The Power of Gratitude, Compassion, and Pride)一書。
翻譯:Harr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