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2-素黑--給親情留餘地

給親情留餘地
撰文:素黑
欄名:黑意自愛
20150312


我在面書和微博上寫了一段話:「要毫不猶豫地刪掉誰給你負面、攻擊、情緒發洩和不負責任的留言和評論,斷絕和這些人的交往,中斷這些負能量傳染給不知情的別人,請相信這對你和他都是最好的。別心軟或自我質疑,也毋須費神解釋太多,你沒有做錯,真的。」不少讀者都有以下的回應:「可是傷害你最深的偏偏是家人!」「如果是我父母,我是不是盡早遠離呢?」「可是他是我爸,我無法斷絕。」「如果是每天都見到的親人呢?」……

這是很多人對原生家庭長久存在的困擾。感情壞了,再愛也得作個了斷,勇敢地分手。但親情呢?我們怎能跟家人分手?血脈關係不是說斷就斷的,總要面對、交往,帶着牽連走到雙方的生命盡頭。

不管是誰給的負能量,我們都應該遠離,但這並不等同與發放負能量者斷絕關係。反之,和諧健康的關係會隨着你願意終止接收對方的負能量而得以啟航。狠心讓親人失去面對面、口對耳地把惡念、負念傳播給你的機會,除了是幫助自己減少接收負能量外,更重要是也讓親人突然被干擾了發爛的慣性。對手還在,他是無法反觀自身的;一旦失去對手,被迫靜下來,便是令他反觀自己的黃金機會,想想為何你要遠離,看看自己如何令人不安和煩厭。

負能量的燃料是對象,沒了對象會馬上變得無癮,返回獨處的原點,發現原來討厭的是自己不是誰。「中斷是對你和他都是最好」的意思正是如此。選擇或設法離開不是斷六親,而是製造冷靜期。距離是壞關係最好的藥,只有安靜下來的心和腦才能清醒,返回自身,不再借助另一個人發洩和野蠻。親密關係的改變從距離開始,給親情留餘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