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7-素黑--分手為更好的愛準備自己

分手為更好的愛準備自己
撰文:素黑
欄名:黑意自愛
20150327


分手,是為更好的愛準備自己。

這句話貼在我的臉書和微博上,馬上惹來讀者熱烈的討論。是的,我處理過最多的個案也是如何分手,是否應該分手,分手後怎麼辦,如何分得漂亮一點,分手是否絕路,甚至如何清理好分手的劫,斬斷繼續沒完沒了、禍及他人的業障。

老實說,大部分人都不懂得分手,只懂得逃避或霸氣地對待要分手的伴侶。「你是我的,分手後你也是我的,沒有我的批准,你不得有新戀情,而我也不會批准的,除非我已不再需要你。」像這種分手後「你還是我的」的心態,很多人尤其是女人都死抱不放手。

也有還覺得像欠了對方一樣,盡量滿足對方要求再見面,慶祝生日,甚至還要過節時一起探望家長,一起去旅行。居然忘記了其實自己早已有了新戀人,卻沒有照顧和尊重新戀人的感受和地位。這是不清不楚、拖拖拉拉的舊關係。新戀人投訴了,你還狡辯說不知所謂兼不負責任的話:「假如對方是你,你也希望我們分手後我對你絕情不理你嗎?好來好去一場關係啊!」

這種說法合情合理嗎?分手的基本條件到底是甚麼?就是分,了結無法和諧共振的關係,放生彼此的自由,讓各自調校自己,從失戀中得到正面的教訓,目的是停止持續的負面依賴和孽緣,幫助彼此學習放下,成長起來。這正是我所說:「為更好的愛準備自己」的意義。

分手的前設是愛變壞了,到了無法改善的地步,目的是從壞愛中學習更好的愛,透過分手可以讓彼此得以分隔地喘息,清理好過去,準備新生路。需要平靜情緒,放下怨恨和不甘,讓理性回來,調校自己,準備好自己做個穩定的、平衡的、成熟的、經歷過的及更好的準戀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