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6-素黑--「不是不」程式

「不是不」程式
撰文:素黑
欄名:黑意自愛
20150326


有一種人,言語間習慣用雙重否定的句式。譬如:「我不是不想和你去旅行」、「我不是不喜歡你」、「我沒有說不想買」、「我沒有說不願意結婚」、「我不是不愛你」……

換上另一種說法,說出來的效果和所反映說者的內心所想便截然不同,譬如:「我很想和你去旅行」、「我很喜歡你啊」、「我很想買啊」、「我很想和你結婚」、「我很愛你啊」。

用雙重否定句式的人可能會反駁說:「別從字裏行間挑毛病,『不是不想』就是代表想啊,結論都一樣,怎麼還要執着用字呢?我要怎樣你才滿意呢,我都已清楚表達我的想法和意願了。」

不,這只是推理說法,原意卻是含糊的,態度也欠正面。我們要學習看穿自己的所言和所想,很多時候無心快語或衝口而出的,正好反映你內心的真正意慾。當你說:「我不是不想」時,你的潛意識到底是「想」還是「不想」呢?潛意識明顯只有「不想」,你只是理性加工變成「負負得正」而已,是被迫、被動、勉強地、附和地、配合地去做,卻非全心全意真心自願。

雖然結論是「會去做」,但其實欠缺積極和肯定的動力,你不過在敷衍、自辯,甚至在說謊。最後即使做了也不會做得好,你不過是做着別人希望、需要或要求做的事情而已。說白了,你心底的聲音和意願其實是這個:「可以選擇的話,當然是不做的好,我根本沒覺得有需要和應該做。」

慣用「不是不」程式的人,顯示他的心不在,不感興趣,隱藏心意,結果做得不夠好的話,責任在你不在他,因他已「犧牲自己」去配合你了,卻不是他個人的需要。和他談感情的話,你應覺醒,他的愛沒有靈魂和熱情,你得到的不過是一堆被動反應的結論罷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