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30-徐家健:租定買?

徐家健:租定買?
2015年03月30日

電動車和傳統汽油車一樣是耐用品。圖為內地車廠。 (資料圖片)

網友知道我是電車男,問我電動車租好還是買好?我想,這明明是《理財第一X》的問題。《免費早餐》宣揚的,卻一直是「冇咁大隻蛤乸隨街跳」的經濟智慧。在沒有蛤乸的市場,可能令讀者失望的答案是:租車和買車大致上沒有分別。

租定買?大多港人第一時間會想到租樓定買樓,部分港女亦可能一生人要決定一次婚紗租好還是買好。而我做港仔那些年,也曾考慮過租單車還是買單車。但租車定買車?問得出的應該不是現居香港。是的,在美國租車分分鐘閒過租樓。而電動車跟傳統汽油車或樓房一樣,都是耐用品。以價格理論分析耐用品供求,資產價格是未來所有租金的現值。倒轉看,享用耐用品一段特定時間的租金,就相等於折舊再折現後這段時間內資產價格前後的改變。

舉個簡單例子,在沒有折舊兼零折現率的情況下,假如租車一年租金需要12,000元,一年車的車價便應貶值萬二蚊,否則會有隻蛤乸隨街跳。當車價貶值少於萬二蚊,買抵過租。試想你年頭買車放租一年賺盡12,000元租金後,年尾再以比買入價低於萬二蚊的車價賣出,你便可透過這一買一租一賣的策略無本生利。

我當然知道現實世界中汽車會折舊,市場利率亦不是零。但折舊和折現只會影響車價的貶值幅度,而不會改變「冇咁大隻蛤乸隨街跳」的經濟邏輯。每當市場有普遍「買抵過租」的情況出現,你唔去買?人人去買的話,車價便會調整到冇咁大隻蛤乸隨街跳的水平。

不要誤會,租車和買車沒有分別不是我的理財建議,就如《免費早餐》不是《理財第一X》。經濟學提供了一個角度幫助大家了解市場運作,《免費早餐》教大家「買抵過租」或「租抵過買」都不可能是對所有人的理財建議。向所有人作同一個理財建議,其經濟含意是「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而偏偏作建議的人卻又不好好利用此機會透過市場來個無本生利。

當市場上有人租車有人買車,在邊際上租車和買車沒有分別,租定買的選擇是各取所需。而各取所需的原因,是資金成本和對車價貶值預期等各有不同。電動車價格將大幅下跌、續航力將大幅提升等,都不應該是「買抵過租」或「租抵過買」的根本論據。租抵定買抵,要比較的從來都是資產升值或貶值幅度和租金,電動車如是,樓房亦如是。


作者為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至五刊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