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3-素黑--在最痛時你會做甚麼

在最痛時你會做甚麼
撰文:素黑
欄名:黑意自愛
20150313


去年開畢聲療課後,有學生問我在最痛時候會做甚麼?一時感觸的我流着淚回答:「在我最痛的時候寫了《愛在 136.1》這本書,只為希望大家好好尊重愛、好好地去愛,不要再互相傷害了,愛不應被糟蹋。」

記憶中,近年最痛的經歷曾給予我兩種嶄新的生理反應:一是想嘔吐,反胃地想嘔;二是麻木了感覺,眼睛自動悄悄地流淚。這些反應是回應比悲慟痛哭更極致和無助的情感絕境。它們是重要的,我一一記下來,為進一步認識自己,認識傷痛後遺症。沒經歷過,我們其實對甚麼都無從、也不可能深入和具體地知道。

這些生理反應是很私人的,自己面對就是了,難以也沒必要跟誰細緻分享,所以也只能說到這裏。不過,我想分享的,倒是這個在最痛的當下也不忘做的事情:逗自己和對方開心,說個笑話,幽默一番,那怕對方正是帶來災難的元兇。

有可能嗎?有的。

最出色和成功的喜劇大師,大都經歷過沉重的傷痛,甚至長期患有嚴重抑鬱症。或者只有他們最清楚,人在最最最深的傷痛中的自然反應不是哭,而是笑,這原是身體在受到極級毀滅威脅下,自動反射的求生本能。笑,原是一種自我拯救的嘗試。

生命再爛再難受,外在世界也不會按你所需要和期望的來救贖你,你只能靠自己動搖正在陷入的厄運。我在痛哭過後,不忘跟傷害我的人說說笑話,搞一下笑。我明白在最悲傷時候,在超越了能承擔的身心痛楚極限時,人只能以反高潮的笑來抗議命運,包容慈悲,為生命守住最後的尊嚴。

遇上悲劇是不是因果或命定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面對傷痛時,你能如何自處,可以的話如何加倍愛自己。畢竟,成熟的人應對自己的情緒負全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