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9-素黑--刪掉他們的合照

刪掉他們的合照
撰文:素黑
欄名:黑意自愛
20150319


她因為刪掉了男友和前女友曾經拍下的幾張結婚照,令男友大怒,隨後對她漸漸變得冷淡和疏遠。她說:「他覺得他沒有愛我的能力了,我知道是我不夠好。我不應做出這種行為,但我也道了歉,是他到現在還放不下過去,這是他的問題呀!他已經不理我了,我還有機會挽回嗎?坦白說我年齡已經大了,本來說好結婚的,現在都成泡影了。」

企圖毀滅伴侶與前度的歷史,本來就是一種愛的暴力,揭示獨霸對方的強烈佔有慾。別先主觀判斷伴侶對你的行為反應是基於他放不下過去,還眷戀着前度;你應先感到羞愧,做了不應做的事,侵犯了對方的私隱。不要自大到以為自己都已道了歉便應該被原諒,甚至覺得問題其實在對方,不在自己。

請看清楚,你無法接受伴侶還保留和前度的合照是甚麼心態,檢閱你的負面反應背後,其實是因為對方真的做得不對,抑或是你在害怕甚麼嗎?像她,其實更多是害怕自己年齡大了,在這個時刻被甩掉的話,會是多麼的彷徨不安,想結婚的夢想被破壞了,卻沒有注意到他們之間的問題:她對男友沒信心,他可能只是她借來成全婚姻的道具!

多少人也曾因為種種理直氣壯的理由,私自刪掉伴侶和前度的照片呢?刪照片的動機和心態是出於自私和暴力,把伴侶當作私人附屬物,以「身為現任」的身份以為自己擁有操控對方的一切權利。看到你自己原來沒有尊重對方過去的戀情了嗎?也是因為懦弱,連死物照片也假想變成自己的情敵,也是因為妒忌他們曾經的過去。可歪念一動,諷刺地連自己和他的現在也押上了,不正是你自製的因果嗎?

別試圖否定伴侶的戀愛史,這是尊重愛情最基本的量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