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2-素黑:不捨易變心癮

素黑:不捨易變心癮
19:50 22/6/2015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與情人分手後,還惦掛對方的現象,非常普遍。有些人覺得和前度情人有着親密關係,不捨得分開,還想保持接觸,讓關係持續下去。你難以想像,這些人是如何執着地度過人生。
  像她,和大學同班同學一起約三年,期間懷孕,走去墮胎,對方沒有陪伴,讓她非常失望。兩個月後,他狠心和她分手,說對她沒有感情,並迅速和別人搭上。當時她痛苦得想死,幾個月後,他和那個女孩子也分手,她忍不住約見他,卻發現一切都改變了,大家再不能回頭。那一別後,他經常在網上同學群組裏發布消息,成為活躍分子,她為了忘記他,把他的聯絡刪掉了,只剩下群組的聯繫。


  忘不了舊情人

  就在她以為對他已忘記的時候,他突然在網上群組裏宣布結婚。她說:「我哭了一個晚上,發覺自己沒有忘記他,一直在等他。可是感情上,我明明覺得已不再愛他,為何還是那麼痛苦,依然掛念他呢?班裏的同學說,他沒拍結婚照,也沒擺酒,不相信是真的結婚。我心裏滿是疑惑,如果他沒有結婚,為何會說假話?我嘗試從不同渠道探求,想知道他的真實近況,想看看他的女朋友長得怎樣,想知道他是否對我還有一絲掛念。曾有一次衝動想發短訊問候他,最後還是忍下來。天呀,我到底在做甚麼呢?像儍瓜一樣,萬一他對我早沒感情,豈不受人嘲笑?我怎麼可以這樣不顧面子呢?」
  「回想當初和他分手,我哀求他不要離開,他卻決絕離去,雖然最近他經常在網上群組裏出現,但大家沒有留言交流,看他在群組裏說話輕浮,像以單身身分和大家聊天,我雖然已決定放下他,但為何忍不住要知道他的事情呢?現在老是睡不好,經常夢見他,大家已分手差不多兩年,我為甚麼還像不捨呢?」她續說。


  掛念源於執着

  我們要搞清楚一件事情:當你還記得某個人,並非一定對他存有很深感情。記憶是很奇怪的東西,一些令你內心受傷的人,在你的潛意識裏留下很多負面片段,而記憶經過年年月月的洗禮,便和其他事情混雜,變成不再單純的記憶。偏偏這些進化後的記憶,反映着你的欲望,卻非單一欲望,而是混雜了其他欲望。所以,當某個人經常在腦內出現,可能只是反映你近期有一些欲望無法實現或被壓抑着,例如感情或某些夢想,而這些夢想可能和那個人有關係。
  再者,對前度男友放不下,好奇想知道他的近況,不一定是有感情存在,亦可能是佔有欲的關係,對未得到手的人還存有佔有心,可一旦縱容了追蹤對方的行為,便變成心癮,會沉迷下去,所以我經常說分手後需要切斷聯絡,也是為了雙方的好。人性有很多弱點,真心想走出去的話,是需要很大的決心和勇氣。對舊愛戀戀不捨,是凡人對感情的最大執着。

  圖:中央社
  ●兩個人相戀甜蜜,一旦要分開,便需要很大的決心切斷聯絡。
  此欄內容部分是找作者素黑提供情緒及心性治療的女男故事。為保障受療者的私隱,名字將以假名取代。你若希望提供親身個案,請電郵至blacksosoblack@hotmail.com

  (素黑)
  今日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