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8-沈西城:落魄球王姚卓然

沈西城:落魄球王姚卓然
22:21 28/6/2015


朋友告說姚卓然、張子岱是「中國球王」,理由是他倆的「中華民國」球員身份,不盡同意。姚、張兩人長於香港、成名於香港,是名副其實的「香港球王」,就是老球王李惠堂也是出身於香港,後來才加盟上海「樂群」。李惠堂生於一九○五年,參與球賽時,我尚未出世,無緣睹其球技,親戚謝四叔看過,說李惠堂力發千鈞,球疾如炮彈,尤其一招臥射,更是冠絕球壇。李惠堂後,堪稱球王的,非綽號小黑姚卓然莫屬,職司左輔,盤扭挑射,無一不精,無一不巧,一九五○年至六○年期間,效力班霸南華,跟黃志強(牛屎)、莫振華(牛仔)、何祥友(肥油)合作,是為「四條煙」。其時,球壇有另一班霸「九巴」,創辦人雷瑞熊熱愛足球,大拋銀彈,網羅球壇精英,劉添(長人添)、劉志霖(釘仔)、周少雄(周喪)等一流球員,盡歸麾下,論實力,跟南華相若,狹路相逢,萬人空巷,成球壇盛事。「南巴」大戰一票難求,你有錢,沒人事,也弄不到票。小球迷如我者,無錢兼無人事,咋辦?只好逼上梁山,夥同書友爬山享受免費球賽。一九五八年五月,驕陽照天,炙面發燙,我們爬上山,佔據好位置,以為來得早,豈料已有球迷百餘。五十七年前了,兩隊出場陣容依然記憶猶新,南華是劉建中(龍門),劉志炳、郭錦洪(後衛),陸達熙、劉儀、何志坤(中場),黃志強、何祥友、李育德、姚卓然、莫振華(前鋒),顆顆皆星。九巴也不遑多讓,衛佛儉(龍門),羅北、羅國良(後衛),鄧森、鄭帝康、梁杰(中場),周少雄、劉志霖、劉繼照、林錦棠、劉瑞華(前鋒)。兩隊甫交鋒即對攻,球到人到,二十個球員蝴蝶穿花,盤旋飛舞在綠茵場上,我們看得如癡如醉。
姚卓然是南華靈魂,穿針引線,策動進攻,九巴門前風聲鶴唳。李惠堂當年撰文讚揚云「姚君卓然控球純熟,傳遞準確。」未提射門,或有保留。球賽結果是南華小勝,散場後萬千球迷守在大球場門口等待姚卓然更衣出來,然後舉手齊呼「小黑萬歲!小黑好波!」姚卓然的足球生涯很長,六九年掛靴時年已四十一,退役後,做過「鐵行」、「海蜂」教練,成績不彰,意興闌珊,退出球壇。
九十年代初,我常到跑馬地「角廊」喝酒,結識了胡國雄口中「長傳要命」的何新華,他是標準劉伶,無酒不歡,碰巧老朋友劉兆生也是一等一酒徒,因而一聚首,相傾肝鬲,必然酩酊大醉。何新華認識姚卓然,我問起小黑,何新華呷口啤酒道:「球技好的人,不一定懂得教,小黑無法準確地將本身技術灌輸給後輩,作為球員,他空前成功;但當教練,就平平無奇。」何新華還告訴我姚卓然生活十分落魄,三餐不繼,我吃一驚,問:「怎會?他的波糧四萬一年,是香港之最呀!」何新華說:「兄弟!小黑風流自賞,夜夜縱情聲色,別說四萬,銅山也得花光。」姚卓然一生受霍英東器重,可後來連霍老闆也棄他而去了。聽說最潦倒不堪時,姚卓然要每日向朋友告貸吃飯。我聽了,難過,很想為他出一份力,當時,我是《花花公子》的老總,想開一個欄刊登姚卓然自傳,稿費作為生活費用,何新華黯然說:「好是好!可哪兒去找他?」原來他居無定所。二○○○年遇到一個體育界朋友,告我姚卓然九六年中了風,半身不遂,友好們申請他住進香港仔「余根強紀念療養院」。老記者有情義,趕去探訪拍了一張照片讓我看,躺在床上的球王,頭髮斑駁,精神頹萎,口齒不清,雄風早泯,看了,心酸,眼淚欲淌。二○○八年二月一日姚卓然病逝,得年八十。禰衡云:君音永浮,河水有竭,君容永流,旦光沒發!以此悼球王姚卓然。


沈西城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