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8-徐緣:2016立法會選舉策略

徐緣:2016立法會選舉策略
22:21 28/6/2015


若要選本年至今最令人期待的傳媒大事,我會毫不猶豫投Hong Kong Free Press(HKFP)的誕生一票。兩個熱愛香港的鬼佬傳媒人Tom Grundy與Evan Fowler,帶領七人新聞專業小隊,將推出一個全新獨立英文新聞網媒,以大衛挑戰歌利亞的氣魄,捍衛新聞自由的意志,劍指南華早報,為香港英文傳媒世界帶來一陣清風。
在香港新辦中文傳媒已不是易事,更別說搞市場細得多的英文媒體。HKFP還要沒有財團商賈撐腰,沒有千萬金元備用,只有九個腦袋,九顆熱心,集成一股拼勁在網上募資開檔。還好募資反應超乎預期,我跟兩位創辦人談過,他們說也預視不到會有這麼多支持者,而且大部份是本地人。這或許是因為南華早報近年的中立性備受質疑,加上雨傘運動期間,不少細緻新聞故事都被英文媒體忽視或延遲報導,致使大眾意識到必須有更好的本地英文傳媒,讓世界知道我們這東方一隅的實況,也藉推動更多獨立傳媒的誕生,抗衡香港新聞自由指數下跌的劣勢。
HKFP可否撼動南早,是一個未知數。雖然前期集資理想,在資金及人力上還是跟老大哥有一段距離。但肯定的是,HKFP的出現,可以分散並吸納一點原先的南早讀者,那怕數字不多,也可帶來一定的影響。這個溝淡效應,過去一兩年由建制一方全力策動,當傳統媒體逐漸被收編,曾迎來《香港獨立媒體》、《主場新聞》及《852郵報》等親民主網媒的興起,但很快市場上便湧現大大小小親建制的網媒或Facebook群組。新平台有些即使細得不成氣候,但也達到一點分散效果,部份悉心經營的,更在網絡上有不錯的曝光率。
這複製式制衡策略,在營銷界也是常用之法。美國營銷專家Al Ries與Jack Trout在其經典著作《Marketing Warfare》中,將營銷競爭比喻為行軍打仗,其中提到市場龍頭應該擋住任何競爭對手的創新,而擋的其中一法,是「抄」。當年ATV每有創意新節目,TVB便馬上照抄或做類似製作,再放在黃金時間播出,讓亞視難以發圍。這些抄考之作不求比原作出色,但求削弱對手的聲勢和影響力。
忽發奇想,泛民也可在2016立法會選舉應用這策略。我一直很擔心雨傘運動對往後泛民在選戰的影響,原因有二。首先是後雨傘時期泛民力量比之前更為分散,激進派擴佔更闊光譜,各有死忠支持者,各派選票攤得很薄。更重要是長時間佔領對民生帶來的不便,我怕會把關鍵的中間選民推近建制一方。
我所想的對應之法,是找泛民新人組成一隊偽建制隊。觀乎今天建制派投票甩轆的不濟,加上平日鍾樹根、蔣麗芸,梁美芬之流的超乎常人質素,我相信不少親中親政府選民,尤其是那些中間選民,也會看不過眼,他們貽笑大方的行徑,膠化了親建制立場,與之為伍變相自貶身價。我心目中的偽建制隊,不需要知名度高,但要樣貌娟好、口齒伶俐。選舉定位清晰,由頭至尾打着一個旗號:「香港,值得有一班有質素的建制派。」選舉政綱很容易寫,將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的政綱炒成一碟,即能上枱。選舉論壇火力全開集中攻擊舊建制派,指控他們辦事不力,讓親中愛國撐政府者蒙羞。有人質疑偽建制隊的人之前支持泛民嗎?不用怕,淡淡定回答:「係,我之前親泛民,但覺今是而昨非,要我在香港選一個偶像,我選劉江華。」
偽建制隊當然沒有資源派蛇齋餅糭,訂投票專車,陪跑機會極高,但正因為沒有包袱,可以盡情以建制身份攻擊建制,始終會有一些真心膠信以為真,投下信心一票。偽建制隊目標明確,擺明分散建制選票,亦望吸納一些中間選民,讓選票分散了的泛民有多一分得勝機會。相比泛民多擺幾條Banner,多落幾個廣告,資助一隊偽建制隊出選行溝淡路線,可能成效更佳。
2016年立法會選舉泛民的策略之一,我認為是建立真.民建聯B隊。

作者財經版昔日文章:http://hk.apple.nextmedia.com/author/index/16633517

徐緣
電郵 :tsuiyuen.marketing@gmail.com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tsuiyuenmarketi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