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9-侯孝賢:「影評和票房面前,我更看重自己」

侯孝賢:「影評和票房面前,我更看重自己」
20150719
灼見文化


有理想不是坐在那裏不動,養分是哪裏來呢?除了看影像,不要放棄看小說,看文字的東西,這是非常重要的。決定做一件事情並不是小事,要決定是不是一輩子要做;真的要做,就要下定決心。

2015年7月19日,台灣著名導演侯孝賢攜手謝海盟(作家朱天心與文學評論家唐諾之女)來到香港書展舉辦講座,暢談電影《刺客聶隱娘》拍攝細節。

侯孝賢與謝海盟暢所欲言,大談電影之道。 (香港貿發局圖片)

撰文:李陽雪

創作過程嚴謹 易稿共37次

《刺客聶隱娘》劇本改編自唐代作家裴鉶的傳奇小說《聶隱娘》。電影於2012年開拍,2014年1月殺青,入選第68屆康城影展主競賽片,是侯孝賢第七次入圍康城影展主競賽單元的作品,最終榮獲最佳導演獎。

唐代的「傳奇」是中國古典「俠義」小說的開始,也是中國「小說」的發端,在中國文學史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描寫了愛情、神怪、劍俠等類型,藝術成就很高。而「劍俠」類型小說中,《聶隱娘》最具特色。《聶隱娘》原作只有千餘字,劇本的創作以小說為基礎,經過嚴謹的討論研究,共易稿37次才完成。

「唐傳奇小說是個跨步,(聶隱娘)這個名字我很喜歡。我們開始討論後,先把所有背景理清,不同人呈現不同的狀態,其實所有資料都有,於是就可以框出一個『範圍』,就是一個不能超過的限制。」侯導表示,電影沒有百分之百呈現出劇本,因為台灣電影還沒有美國電影的工廠化、標準化。「我要抓到的是一種味道,背後醞釀出東西,可以讓觀眾自己想像。」

對於電影場面及角色的選擇,侯導相信自己的判斷,也有自己的堅持。「我做選擇是因為我非常清楚什麽是可能的,例如《刺客聶隱娘》中的對打練了很多次,很花時間,演員很辛苦,沒辦法,一定要達到某個程度。」


《聶隱娘》非舒淇不可

這是侯孝賢第三次找舒淇主演自己的電影,對於選角心得,他不掩飾對舒淇的欣賞:「導演要有選演員的能力。十多年前為《千禧曼波》選角時,我在電視上看到她的廣告片,當時覺得這個女孩子很特別,沒有造作,很穩,覺得不錯。聯繫她後見面,她知道我有一定的名聲,來了就是『著名導演是吧,看看你能拍什麽!』的神情。《刺客聶隱娘》一看便知道非舒淇不可。」

電影另一女主角是大陸名導姜文的太太周韻,確定她出演則是種巧合。「我去她(周韻)家吃飯,飯後姜文想找我出演《俠隱》,而我看到周韻時,發覺她就是理想主角。周韻對自己要求非常高,這部片裏的表現可以說是與舒淇持平。」

侯導認為電影拍攝選角極其關鍵。「我想劇本之前會先想到『人』,有時演員會變成整個事情的啟動環節。美國有成熟的 casting(選角)系統,而台灣沒有,所以這個能力是必須的。演員有各種各樣的,關鍵是怎麼用。對於不同演員,我很早已有印象,感覺有意思而當時可能不知怎麼用,有機會就找他們來。」

侯孝賢電影作品大多風格寫實,其中又充滿獨具一幟的淡然的美學意境。侯導慣常使用長鏡頭、空鏡頭與固定鏡位,讓人物在擺好的鏡頭中行動,敘述故事。「我拍攝的時候很少講話,我的拍攝方式是光、景和陳設都弄好了拍,比如聶隱娘全部搭在室外,風都是自然的。我也沒有排戲,因為演員不可能馬上進入排戲的狀態。」

侯導並不贊成當下將商業電影與藝術電影完全割裂的說法。「我不喜歡用『商業』和『藝術』兩個詞,其實一樣的,只在於有沒有眼光注意到、做出來。商業基本上是讓所有觀眾接受,藝術電影比較個人,有導演自己的偏好在裏面。個人電影不見得沒有商業性,不是那麼呆板的。」


未來重心選擇大陸

侯孝賢1973年踏入電影界,到今年拍攝了近20部作品,真正使侯孝賢在國際上享有一定知名度的是「台灣三部曲」(或稱悲情三部曲《悲情城市》、《戲夢人生》與《好男好女》,確立了台灣電影大師的地位。這次拍攝《刺客聶隱娘》的投資一半來自大陸,另一半則是侯導自己從歐洲、北美、日本、東南亞、台灣、香港等各地找的。侯導坦言,知名度高的導演尋找投資時,往往比新導演更順利。「新的導演別人不認識,哪裏能找到投資,起碼要有作品,投資商看了之後,才約略知道應投資多少。」

大陸電影市場蓬勃發展,侯導也認同未來重心會轉移至大陸。他笑言:「一定的,不去那邊去哪裏?這是我的電影首次在國內戲院上映,但是北京電影學院門口賣 DVD 的小販,我的電影每一套他都有。」

————————————————————————————————————————

侯孝賢導演分享過後,講座即進入第二環節,由台下觀眾發問戲迷關心的種種問題。侯導應答如流,風趣幽默,下文為本社記者整理稿。

一眾影迷聽得如痴如醉。 (香港貿發局圖片)

問:為何喜歡使用長鏡頭?

侯孝賢:一鏡到底,一般人以為很簡單,其實是最難的,因為很難細描,剪接上空間不大。基本上對影像沒有十足的把握。看起來很跳躍,很特別,就變成風格了麼。(觀眾笑)演員要非常厲害,這是最難的。也不用鞭子打着演員,重要的是怎麼跟演員溝通,讓他們進入好的狀態。

問:專家評價和票房,更看重哪個?

侯孝賢:最看重自己,所有的事情要自己面對,好與壞自己知道,清清楚楚逃不掉的。

問:對有電影理想卻遭遇現實困難的年輕人的建議?

侯孝賢:喜歡就去拍,現在數位時代很容易可以拍攝。關鍵是你想拍什麽,從哪個人開始,應有個具象的開始。可從身邊朋友、家人開始,但要有活生生的對象,有興趣就開始整理故事,一直堅持下去,要去做。(有沒有遇到過挫折?)票房很慘,不受歡迎,但自己知道爲什麽會這樣,知道爲什麽會有這樣的「報應」,可能我的個性比較「皮」,不在意別人怎麼看。有理想不是坐在那裏不動,養分是哪裏來呢?除了看影像,不要放棄看小說,看文字的東西,這是非常重要的。決定做一件事情並不是小事,要決定是不是一輩子要做;真的要做,就要下定決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