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6-渾水:一人一句惹毛經濟學的話

渾水:一人一句惹毛經濟學的話
2015年08月26日

的士與Uber成近期營業模式之爭。 (資料圖片)

最近網上好熱的小玩意是「一人一句惹毛乜乜乜」,當中留言笑料百出,因為只有一句,所以那一句要精煉到位,而且要有共鳴。今日寫幾句我覺得會惹毛讀經濟學的話,順便疏理一下這些大眾謬誤。


「你哋太冷血太不近人情」

說這句說話的通常是政客、社工之流的左流朋友。經濟學給人印象是斤斤計較,這一門學科終究也是社會科學,難免要講邏輯、講計算。濫情關愛未必可幫到有需要的人,尤其是觸及公共資源運用,更要運用得小心。由於不是私己的,必定有人尋租撈油水搵著數,我們學科就是要處理這類型公共行政的問題。FA Hayek所講:「通往地獄的道路是由善意所鋪成。」用一句經濟學的術語,moral hazard是難以避免。
「你哋係既得利益和親建制霸權的代言人」
這是先入為主的觀念。正統的學科訓練是對事不對人的,比方說在Uber和的士之爭,很少經濟學者為的士持牌人這些「既得利益者」講說話。至於霸權這字詞義曖昧,地產是霸權、的士也是霸權。要疏理資源分配上的問題核心,訴諸口號式譴責未必有效。當然香港的經濟學者有很多是好不堪的,我只能遺憾說句,很多端上台面、看似主流的、有頭有面的學者都歸了邊,親建制了。他們不代表經濟學者主流立場。當中不乏我的老師,唉。
「你哋反對所有收入再分配」
資源上的分配要客觀準則,倘容許競價行為存在,理論上市價是反映出需求和供應的最好,也是定出優勝劣敗的最好指標。但由於有交易費用存在,這系統未必行之有效。比方說,之前寫過的Piguovian Tax,就是由經濟學家Arthr Piguo主張,這也不是一面倒的。


「你哋講埋啲嘢咁右」

我一直很反對用意識形態為學科定形。大佬啊,冷戰都過咗幾廿年啦,我都由廢童進化成廢青,不要動輒就左啊右啊,又新自由主義、法西斯乜乜乜咁上綱上線啦。明明我讀咗咁耐經濟學,都無在本科讀過這些terms,真的不知這些帽子是如何扣上頭。如一門學科背後理念只有盲推私產、市場化,這學科就不會再有進步,也不是科學,而是政治哲學了。我們的學科訓練是走科學求真,希望把複雜的人文活動找解釋,疏理一些問題出來。我們不一定有解決問題的答案,但有效找出問題核心至少是跨出一大步。  作者為九十後財經傳媒人、粗讀經濟學的偽文青   https://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