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4-素黑:別勉強維持關係

素黑:別勉強維持關係
20:53 24/8/2015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很多愛侶已走到彼此都覺得很辛苦的階段,無法決斷,不知關係是否已到了終站,抑或還可以繼續磨合尋找出口,只好繼續無奈地辛苦下去。

  她正面臨這種感情的臨界點。她說:「我們從去年的甜蜜走到了現在的平淡。他不再約會我,不再像以前那樣細心關心我,可我卻變得愈來愈愛他、依賴他。我們已經兩個多月沒有做愛了。最後兩次我逼他買事後避孕藥,他一直說不要吃,說即使我懷孕了,他也願意承擔,但我態度堅決一定要吃。這之後他就沒有再和我親密了,我覺得那是因為他以為我不願為他生孩子。但我和他還沒結婚,我媽很討厭他,我已經和媽鬧得不可開交,他很擔心,偷偷打給我爸媽說會慢慢放手,那次後他就慢慢變了。」


  相處步步為營

  「他最大的壓力來自我們的背景差距,我大學畢業而他只讀到初中,我有自己的事業他還在打工。我的壓力除了我媽以外更是我和他的相處。因為相比麵包我更重視感情。麵包我會自己解決,和他一同解決,但感情卻十分重要。我開始迷茫痛苦,不知道是否還要繼續。感性上我一點都不想離開他,但理性上我們很多觀念都大有不同。最重要是他變了,不再像以前一樣對我的身體感興趣,不再跟我親密,讓我覺得很有距離感。之前他出去喝酒我一叫就回來,現在他要一兩個小時後才回來。他不回來我就無法入睡,時刻牽掛,然後會痛哭。有時打電話過去他竟關了機,我的心會瘋狂地跳動,像有甚麼物體用力壓 我般痛苦,無法呼吸。」她續說。

  「我也變了。每次和朋友聚會都要先向他『請假』,他同意了我才敢出去,怕他會生氣。他出去卻沒有告訴我,而且一去要很晚才回家,看到我哭還會發脾氣。昨晚我跟他說下班後和朋友去吃飯, 他答應了,之後我朋友換地點要去唱K,十一時多他致電問我在哪,我說在K場,他馬上翻臉說我騙他。其實如果此事角色對換,我說他騙我,他一定會說:『和朋友一起換個地方還要再報告嗎?』這樣的相處好累,步步為營。我覺得很辛苦,或許他也覺得很辛苦。我不清楚是磨合期還是該放下。」她說。


  冷靜療理雙方

  感情關係要是長期處於無可逆轉的固有矛盾所製造的壓力中,其實可以扭轉局面的機會便很小。觀念不一,家人反對,對方退縮,雙方愈來愈失去耐性,無理取鬧,不再包容,不再理性,連性生活都沒了,那,關係還剩下甚麼呢?大概只剩下死執不放的困境,哪裏有出路?
  活在恐懼怕會失去時,你已失去了;活在辛苦難熬,步步為營的惶恐裏,愛也已失去了。愛可以很純粹,但現實卻很磨人,到最後大家都被磨盡了精力和意志時,即使不是分手時候,也應冷靜下來,先停下來,分開一下,過一段沒有對方、剩下自己的日子,這過程就是最好的醫館,療理自己和對方,重整關係。讓距離幫助彼此看清這條路是否還可以一起走下去,條件是不再辛苦。沒必要為了早已浮蝣無力的感情製造更大的痛苦。

  人不一定非要和誰在一起才能活得好,別太固執。


  圖:中新社
  此欄內容部分是找作者素黑提供情緒及心性治療的女男故事。為保障受療者的私隱,名字將以假名取代。你若希望提供親身個案,請電郵至blacksosoblack@hotmail.com
  逢星期一刊出
  素黑
  (素黑療情)
  今日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