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4-素黑 :是多了,就是多了

素黑:是多了,就是多了
2015年08月24日


家人給了我一部舊智能手機,命令我用whatsApp方便跟他們聯絡。好吧,就只限和家人聯絡,其他人免問。因沒手機保護殼,姐姐在網上找到一個最簡單不過的,才十元多一點。夠好了。可她訂貨後才發現原來有個更好的,18元,問我要不要都買下。我說不要了。她說10元那個質量應不怎麼好,多買一個吧,反正手機是長用的,有兩個手機殼也很正常。我說不了,先用已買的那個吧,我不需要多餘的東西,真的不行才再買。她說不要緊,送你好了。我還是堅持說不,不想有多餘的物質,人一生不用太多東西。她也不再堅持了,只是費解才不過十元八塊的東西,多買了也沒甚麼,算不上浪費。
我連多一部手機需要多耗能源,多一件隨身東西也不願意。是多了,就是多了,不是因為它的價錢值多少。一塊錢也是一塊錢,多了就是多了。不知道這種態度是否會令某些人難以接受,甚至覺得會不會太偏激或執著,是不是太造作了,不過是幾塊錢的東西。
每個人的價值觀都與經歷和修為相關,反映他是怎樣做人的。我只想以自己方式過盡量謙卑的生活。在我眼裡,當一個時代一個地方,有些東西看上去平凡、沒價值、量多到你可隨便棄置或浪費掉也沒感覺時,才是我感到不安的,令人容易縱慾,追求擁有,理所當然,忘卻珍惜。到最後,已分不清眼前的人和事,到底是多了還是不足夠。


素黑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在最痛時候加倍愛自己》等。Facebook專頁: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