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8-潘迪華:念念仙樂都──古巴

潘迪華:念念仙樂都──古巴
21:01 28/8/2015


美國宣佈從2015年7月20日起和古巴恢復邦交。政治遊戲不是我們一班小市民可以理解的,相信無論是美國人、古巴人或是中國人,人民只希望自己的國家富強,人人安居樂業,物價平穩,空氣清新,但這些願望好像離我們越來越遠了……

2005年我當上香港大學導師,以「沙龍」為題主講通識課程。結識了數位同學,一直相交至今,尤與新聞系的蔡盈瑩最為投緣。2007年我們相約到古巴旅遊,古巴始終是共產主義的落後國家,所以找來二位男士相陪壯膽(盈瑩的加拿大籍美國同學,和我的外甥Lancelot,他在三藩市City College of San Francisco任教天文學)。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希望感受一下共產主義社會的實況,而中國於1949年開始共產主義時我已移居香港,故此那次旅程我真是非常興奮呢!
墨西哥是我們的中轉站,當年香港與美國都沒有直航機到古巴。在墨西哥城我們白天前往博物館,或乘坐舢舨穿梭於城中的名勝,晚上則留連在當地的小酒吧。三杯Tequila下肚後,我心情興奮,與當地人又唱又跳。那些遊客都以驚奇的眼光看着我一首接一首地唱西班牙歌曲,真是樂在其中。墨西哥城雖然熱鬧,人民熱情,但感覺上與其他大城市同樣模型,還需要時常提防身邊的陷阱,所以不是我喜愛的城市。

到了音樂之鄉夏灣拿(Havana),感覺完全不一樣,在那裏遇上任何一位古巴人都是充滿着音樂細胞。動聽的鼓聲、琴聲、結他聲到處飛揚,真是仙樂飄飄處處聞,人間能得幾回聞。古巴人民的生活雖然清苦,但很有情趣。遊客區街道整潔,沒有爭生意或hard sell的小販。紀念品和衣物都是價廉物美,故此食品不夠美味我也不計較啦。
最後的行程原是前往北部的小鎮,但我沉醉於夏灣拿的音樂氣氛,所以沒有跟隨兩位年輕人走,寧願獨自留在夏灣拿。和在逛唱片店時結識的幾位當地musician一起jam拉丁音樂,其中"Siboney"名曲我更是即席填上中文歌詞,並現場錄音。在夏灣拿的11天是近年我最享受的一次旅程,那裏的清新空氣,滿街的藝術氣氛,令人陶醉,回味無窮。
我真的希望古巴與美國恢復邦交後,不要讓高樓大廈的繁華侵入她那樸實寧靜的土壤,把美好的仙樂都變成噪音城市。唉!算了吧!現在連自己的家園怎樣變遷都無法控制,還要去管別人的,真是大傻瓜!

題外話:2009年與一班志同道合的年輕音樂人出版了一張合輯,名為"My Dream, My Way, My Indie Music","Siboney"的古巴版本在香港加工後也收錄其中。
「Siboney,微風飄盪,浪花輕撫我臉孔,
Siboney,拋去煩惱,飛向自由的天空。
那鼓聲,長了翅膀,熱情奔放,飄揚在雲霄中,
喜歡你,迷人眼神,燃燒着我心胸。
Siboney,帶我進入,你浪漫的銀河間,
我願意,時光停留,沉醉在美夢裏。」
年輕的朋友笑我:「姐姐啊!你的情懷怎麼還是停留在詩情畫意的時代,不覺老土嗎?」
「哈哈!這是浪漫,一點都不老土。反而是你們的生活太現實,沒有了夢想。即使有夢想也是想着何時有車有樓,最浪漫也可能只是吃頓飯、看部電影、看場演唱會,又或是送花、送名牌禮物,太現實了。沒有意境,沒有幻想,何來浪漫?很可悲啊!」


潘迪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