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1-Ja Poon:舊愛你好嗎?

Ja Poon:舊愛你好嗎?
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上午11:35


假如有一日,你知道舊愛變得很憔悴,你會因當日的離開而內疚嗎?
早幾日,有位靚Auntie問我,為什麼我可以這樣堅強?對經歷過的感情處之泰然?因為她剛收到朋友的短訊,說看到他的前夫變得很殘……靚Auntie忽然為著當日的離開很內疚,然後問了現任的丈夫,換轉是他會有什麼反應?丈夫說他不會內疚,但會為此而抱歉。靚太聽後仍是無法釋懷,總覺得自己虧欠了他什麼,然後糾結了好幾天,直到和我分享。
首先,本姑娘比較苦命,處身她的角色的比例比較少。而我在別人眼中堅強,是因為他們只看到事情的開首,和結尾的泰然。然而當中所謂的過程,其實人人都是同一條公式,就是傷心、自理、痊癒,只是每個人所需的時間不同,而我,不算慢而已。
當時我安慰她,人老了自然會殘,加上朋友的審美準則未必能作準,不需太放心上。聽上去好像不負責任,但其實一段感情告終後,到底還有誰需要對當時人負責任?
當然受害者或受傷者絕對有權說對方,但最後能帶自己走出困局的人,肯定是自己。自己也不自理好自已,對方看了即使再內疚,再抱歉,又能為自己做什麼?一句你好嗎?只是一時三刻的自我感覺良好而已,最多都只能安慰自己仍有少許位置,但,哪又怎樣?你有你生活,對方有對方忙碌,最後各有各伴侶,以後日子好不好,還是要靠自己。
人經驗過戀愛,試過你飛人,或人飛你,大概就會明白到一點,再見亦是朋友是需要時間,否則關心是會弄巧成拙的;如果再見根本不能是朋友,那關心就是多餘,做多只會令大家想多,最後好心做壞事,反成了雙方的負擔。
既然大家都已經有另一半,就得對自己和枕邊人負責任,過去已是過去式,既然回不頭來,內疚也只是過程。對大家有利的處理,就是各自過好自己的生活,走好自己的將來。
如果一段感情已走到無可挽回,分手要狠是必須的,過份的關心,有時反而是對對方的殘忍。


電影編劇、專欄作家Ja Poon
有興趣分享或有感情疑問的讀者,可聯絡到facebook/fans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japoononlove
https://www.facebook.com/jaonlovefanspag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