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3-素黑--笑著幹活

素黑--素黑笑著幹活
2015年02月13日


香港人很難擠出一個笑容,尤其是在幹活時候。司機總是板著臉,甚至玩等你趕到埋門才關門比你快走一步的變態遊戲,食肆侍應黑著面替你落單,被老闆或客戶追趕發貨的職員吞下說到咀邊的粗口卻把它帶回家向家人噴。從早上出門那一刻開始,在電梯間、車廂中、早餐外賣部、公司裡、回家路上,能遇上一個陌生人跟你微笑問好,可能比中六合彩更難。
而你感染了這股戾氣,也板著同樣的臉,發放同樣的負能量,令身邊人不安。但你甚少覺知自己正掛上多難看的臉。你會自辯說,工作辛苦嘛、際遇不如意嘛,還要賣笑假裝開心給誰看?好像有道理,我甚至見過連本來不應活得營營役役的出家人,也在地鐵裡對著電話臭罵的奇景。這個城市就是少了點平靜,人們付不起一個簡單動容的微笑,抱著浮躁不安的心情待人待己。很可憐啊。
其實身邊總有一些笑著幹活和過活的人,只是我們已失去了把他們勾出來的心眼。我住的屋苑有一位清潔叔叔會邊幹活邊笑著跟住戶打招呼;和我合作的設計師M連罵人也會可愛地微笑;我的出版社主編C再忙再累再氣結,也不忘跟面前的人微笑和守禮;替我的新書攝影的I永遠以笑臉回饋這世界;媽媽做完手術後再痛也會對護士和醫生微笑沒半句抱怨或撒嬌;音樂大師N會邊玩音樂邊微笑。感謝這些人以微笑為黯然的香港補光,提醒你微笑是你選擇的修養,不是勉強。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