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8-陳詠燊:今時今日,我才不會去買樓 2

陳詠燊:今時今日,我才不會去買樓 2
2015年02月18日


上星期發了一篇關於今時今日,我反對盲目地犧牲一切去買樓的文章後,在不同的地盤也得到了些責罵。對此,我感到很可笑。
是對香港人感到很可笑。
我重申一次,買樓,我贊成,但一定不是現在這個瘋癲的巿道之下。
反對我的,有部分人根本就沒有看清楚內容。
首先,有一些人回答:「我當年畢業咪又儲錢做首期,咪又可以去旅行,都唔係好大犠牲啫!」之類的答案。
這班人,究竟是沒有看清楚內容,還是根本係文盲?我講的是現在,你卻答我過去。
跟著有一班,不停說供樓同租根本沒有分別,「只差份首期啫。」
咪就係爭份首期囉,若果沒有父母幫助,打份普通工作的年輕人,要用幾多時間,犧性幾多的選擇才能儲到?
而真正恐怖的,是將一切二元化的人。
我一反對現在入巿買樓,那班人就立即將我標籤為:享樂主義、冇計劃、不肯付出、不願犧性、任性、Hea做、冇大志、冇出色、好食懶飛、不如唔好返工、不如瞓街……
原來一層樓,在香港人心目中是那麼有標誌性的,明晒。為了層樓,他們的腦袋甘願只剩下一個單向思維。樓就是一切。
還有更可悲的事情嗎?
有。其中有個留言,說到應該努力買樓「出人頭地」,而不應該冇樓咁「平凡」。
有樓就是「出人頭地」,冇樓就是「平凡」?這是甚麼價值觀?
樓奴們,你們真是平凡得很恐怖。
不買樓,追求生活自由,在你們眼中就只有酒池肉林,夜夜笙歌嗎?
生活自由,其實是追求夢想,人生目標的自由。
你小時候寫的「我的志願」是甚麼?真的每一個人的願望,都是一些可以賺大錢的職業嗎?不會吧。
你對藝術有追求嗎?你有探索世界的慾望嗎?你有想挑戰的事情嗎?你有渴望過的一番冒險嗎?
實踐這些目標,應該都不會替你賺到錢去供樓,甚至會消耗你的資金,但就為了儲錢買樓,這些都就此要在你的人生裡抹掉嗎?
有人說,要體驗生活,也可以等供完樓才去?
別騙自己了,人生有很多事情,25歲去做,同50歲先去做,是有分別的。
地球那麼大,香港那麼小,而你只有一生,你真的甘願就坐在這個井底,不去看清楚這個世界嗎?
人生這個遊戲,不是應該只對著四道牆的。
說回上篇的那個女孩。女孩說,我捱到層樓,老咗就唔駛擔心。
我答:老?幾多歲為之老?70歲?
28歲的妳放棄今天,去安排40年後,70歲的事情?妳18歲的時候,也預計不到現在28歲的事吧!
儲5年錢,再供30年,都橫跨2046了。
你們真的不相信有經濟周期?今天入巿後,一定會繼續升?若果信地產經紀說自住就冇所謂,為甚麼當年還有苦不堪言的負資產?到2047,五十年不變的 「承諾」過後又會怎樣?今次就著價錢,買了層三十年樓齡的單位,供完後六十年樓齡,會否被玄牛地產(不明白這個名字的,請自己上網查吧)賤價迫你走又如 何?
一切都沒有人知道。甚至有可能70歲之時,可能你因為有層樓,被人當成小資產階級而被第N 次文化大革命批鬥呢?幾十年後的事,誰知道。
我只知道,為了自己70歲時可以對著四道牆,而讓自己整個年輕歲月甚麼也沒有做過,才是真正的可悲吧。
FB:http://www.facebook.com/SunnyhahahaCha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