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3-素黑--茶修的底蘊

茶修的底蘊
撰文:素黑
欄名:黑意自愛
20150213


台北茶人蘇老師對茶有一個基本要求:必須乾淨、單純,別混多餘的東西,也不用過於追求茶席上的擺設或氛圍,回歸茶的本身更重要。泡茶的心情不一樣,茶的味道也不一樣。人很複雜,轉一念已思緒無限,若不放慢、磨練仔細、投資時間的話,我們其實甚麼也得不到、不知道。她說:「希望你們不要笑我滿桌杯子亂亂的。我用這小杯子泡茶不是小器,你喝過泡出來的茶後就明白這小杯子的力量。」

我跟她說有些茶人憑自信和經驗,在評茶時會抽煙和喝酒。她搖頭,說出一句跟我說過一模一樣的話:「這絕對不行,因為他首先沒有尊重茶。」她補充說:「那些人可能真的能分辨出茶的味道,有這種本事,但態度不能嘉許。」

我們需要先尊重茶,不是借茶來表現你有多了不起。

很多人是用腦袋去喝茶的,尤其很多所謂的「專家」,說茶比喝茶多,對茶卻不恭不敬,茶未喝已下判斷。尊重茶的人、認真的品茶師,必然培養安靜、內斂的品性,品茶時謝絕破壞味蕾的任何東西譬如煙酒,品茶前後甚至不吃肉或濃味食物,嚴格的老師甚至會要求學生在學習泡茶期間茹素,保持味蕾的敏感度。

嚴謹的法國品酒師或香草師都不以大師自居,不會得意忘形,不任性吸煙,為避免周遭氣味混雜和聲音干擾,連香水也不敢塗,品酒或辨香味時還會禁言、清淨身體和雜念,如此才能專注地品嘗,分層次、評品質、修品格。

茶修的底蘊是敬重,放下自我和習性。

這位七、八十年代已一個女子跑到內地去尋茶,與老茶人結緣,學懂親自製茶,非常認真。一生就只單純地做一件事,並且做好它。保持低調,遠離是非,保育土地,這是對茶最大的敬重。(二之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