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4-曾國平:學習的失憶經驗

曾國平:學習的失憶經驗
2015年02月24日


踏入羊年,想起在香港讀書的歲月。聖誕假期加上農曆新年長假期,無後顧之憂的吃喝玩樂,那種喜悅已經離我愈來愈遠了。

青春不再,且利用我羊年第一篇《免費早餐》的文章,跟青春仍在的新一代談談學習的經驗吧。

記得在美國讀研究院的時候,第一年讀完必修科、考過試,第二年就能讀選修科,頗有自由。那時候對甚麼都有興趣,於是走到統計系選修了兩個課程,內容都是數據分析一些尖端的工具,又要計數又要寫電腦程式。

為甚麼選修那兩門課,記不起了,只知道授課的是同一位教授,在行內很有地位,書又教得好,每份功課都是用紅筆親自逐行修改的。對經濟系的學生來說,兩門課其實都頗有難度。

結果,第一門課成績普通,鬥不過班上讀統計系、工程系的博士生。幾位一起選修的經濟系同學眼見勢色不對,修完第一門課就此算了,不敢再修更困難的第二門課了。

那時我年少無知,不太理會成績,膽粗粗的去修第二門課,成了經濟系的唯一代表。

筆者懷着「唔信邪」的精神,我拼了命的去讀這一門課,發夢都在計數,將教科書中的練習全部做完,過了充實得過分的3個月。結果,這一門課拿了A,給經濟系掙回一點面子。

不是自吹自擂,因為故事尚未講完:那門課教的是統計學的一些專門知識,後來自己做研究沒有機會用到,教科書幾乎沒有再打開過。

一晃眼便十年,今天正在評審一篇學術文章,其中提到當年課堂中學到滾瓜爛熟的工具。哈,這豈不是「學以致用」的好機會?

悲哀的,是我除了勉強認得幾個術語,詳細內容全都忘掉了,好像沒修過那門課一樣!

深刻的體驗讓我明白到,對記憶力一般的凡夫俗子來說,學了的專門知識沒有應用的機會,一年半載就會忘記得七七八八。那你會問,那讀書求知是為了甚麼?從學習的過程中,重要的是學懂思考方法、邏輯推理、分析證據等經常應用的技能。我在大學教經濟,從不期望學生出來社會工作會應用我教的甚麼模型,只求他們拿了學位,能思考敏捷、對數字敏感、掌握事情的重點而已。
話雖如此,專門知識如果學得用心,也有「打底」的作用。

我望着一堆方程式,似曾相識,於是翻開封了塵的教科書。花了半天時間,曾經了然於胸的工具慢慢重現腦海,彷彿回到青春的十年前。認真學過的知識,就像一場認真談過的戀愛,總會靜悄悄的藏在心底一角,等待某一天去發掘、去回味。  

 
作者為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
經濟系副教授 /逢周一至周五刊出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